旅游发力实现脱贫,首要是“找准坐标”

2017-02-28 20:0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精美绝伦的张家界·魅力湘西”节目,鬼斧神工的黄石寨景区,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2016年年底,张家界武陵源区利用旅游发力,积极带动百姓脱贫致富,顺利实现整区脱贫的“小目标”。

今年初的湖南“两会”期间,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参加张家界市代表团审议时,就说到“张家界因旅游而建、因旅游而兴,城乡面貌因旅游而变,老百姓也正在因旅游而富”。

也是在那次会议中,杜家毫还着重谈到了“在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中发挥龙头作用”。而从张家界武陵源区用旅游发力脱贫的现实图景来看,“全域旅游”理念已然是有了落地执行和生动局面。

全域旅游是针对旅游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崭新思维。以前,一些地方通过旅游来实现脱贫,主要还是靠“老天爷赏饭吃”。在青山绿水之外做文章,很多地方还没有这个意识。但在经济新常态的语境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已经开始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也推动着旅游领域的深耕。相应地,全域旅游也随之以点带面,铺陈开来。这方面,湖南就找到精确的“切入点”,并顺势而为,将其嵌入到脱贫的产业链上,达到了用绿色GDP分红百姓的初衷。

全域旅游和脱贫致富,看起来是两个不同概念,却都依赖着共同的根本,就是要在当地的旅游资源上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这并非易事,需要改革者运用方法论,打开工具箱,实地去调研,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精准方案。全国如此,湖南亦然。对于此,杜家毫就曾强调:“找准坐标、找到对标”,使其在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中更好发挥龙头作用。而这也是对扶贫的破题之力。

“找准坐标”这四个字,对于张家界旅游的指向性意义明显。它既是张家界在朝着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迈进目标,也是自身找到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落脚,更是利用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的精准方案。从张家界武陵源区的案例来看,当地不仅用大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来实现脱贫,还利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和旅游特色农业来“同频共振”,并助力“张家界•魅力湘西”“烟雨张家界”等几家民营演艺企业发展壮大。多轮驱动之下,不仅树立了“全域旅游”理念,还通过旅游发展惠及广大老百姓。

张家界武陵源区之所以能用旅游发力实现脱贫“小目标”,就在于它积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抢抓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机遇。它也是湖南在这方面的管斑窥豹。从宏观看,脱贫需要产业化的强势支撑,这就要求“更高一级”的思维方式。因此,在自身基础之上,找准坐标是首要,“武装脑子、走准路子”是跟进。张家界武陵源区正是如此,这也给更多领域的扶贫举措提供了借鉴。

相关专题:脱贫致富在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