骈文就职演说的看点在哪

2017-02-27 20:1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云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在云南省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新任市长龚卿的“骈体文”就职演说引起社会关注。

曾有古人受科举选才的影响,认为文章第一,只要文章写得好,就什么都好,或文章写得不好,就鄙夷之。所幸现代人大多没这么狭隘。综合来看,网友意见大致分三种:有赞赏这位新市长亲自撰写演讲稿的;有担心骈文不够贴地气、此举“中看不中用”的;更多的,则和以“言之凿凿,更盼行之灼灼”,等着看他上任之后的表现。这三种意见其实殊途同归,都含蓄或直接地表明,大家最关心的不是演讲稿的形式或平仄,而是这位市长作为一名新任地方官的履职能力和执政风格。

与政府工作报告那类文件不同,就职演说以表态为主要目的,更多地融入了演讲人的个性,由演讲人亲自撰写并不奇怪,但在当下多少也算是一股清流。与其说网友赞赏其新意或文采,倒不如说“亲自操刀”这一行为所可能具有的含义令人鼓舞:与请他人代劳相比,这位新市长是否更倾向于亲力亲为?全面掌握了实际情况,写出的讲话稿才能不出纰漏且言之有物,履行其他职责时同样如此。面对迎面而来的各项工作任务,他又将如何呢?

把演讲稿写成骈体文,当然透露出这位新市长的才气;就这样在市人大全体会议上进行就职演说,也体现了一定的胆色。但这才气是文才,不等于为政一方的能力;从这胆色也不能推导出其人在岗位上的担当。与此同时,由于这一“闪亮登场”所带来的“晕轮效应”,人们很容易对之产生较高的期待。而这种期待往往是双刃剑,既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加强了自身的存在感,又如同无形的“军令状”,在众目睽睽下为其履新设定了一个高标准——将来假如没能达到这个标准,固然不会像古时将领一般依军法治罪,但人们肯定会大失所望。网友的“担心”和“盼行之灼灼”正是这一期待心理的两面。

如果这种期待也是这位新市长想要看到的,那他一定对自己的能力非常有信心。但要让百姓也有信心,仅靠一次不走寻常路的就职演说显然还不够。所以在这种时候,人们想要知道的并不是这篇稿子由新市长花了多长时间写就,或里面有多少典故、文采是好是坏,而是他将用什么样的状态来回应百姓期待,用什么样的成绩来证明其“闪亮登场”绝非“雷声大雨点小”。

不论善写文章还是善打篮球,对于官员履职为政一方来说或许没有特别大的区别;能否为人民造福,才是百姓对“父母官”的期待,或许也是唯一的期待。而这才是网友围观骈文就职演说时,真正的看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