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看湖南“特色”

2017-02-27 12:1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文/鲁言

26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启动。(2月26日华声在线)

去年全年减少125万名贫困人口,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扶贫攻坚一路走来,湖南用科学的实践与创新的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湖南“特色”的扶贫开发新路,讲述了一系列精彩而温情的湖南故事。

创新机制确保扶贫“成色”。真扶贫、扶真贫,确保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需要好的制度护航。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了《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且过去一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把监督该《条例》的贯彻实施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不仅深入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开展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同时加强了对重大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有了切实可靠的扶贫问责机制,较真碰硬、勇毅笃行的湖南精神才会化为啃硬骨头、涉难险滩的扎实行动,化作谋湖南发展、促湖南巨变的突破之举。

精准扶贫筑牢扶贫“底色”。“扶贫开发,首在精准识贫,贵在精准扶贫,重在精准脱贫,精准与否决定成败”。这是湖南上下的共识。湖南通过借鉴与创新的“四看五评法”,将贫困户底子摸透摸实,并建档立卡,确保了符合帮扶条件的一个不能少,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能多。从精准识贫到精准扶贫,湖南又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脱贫路径的首要任务,与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治本之策。本着利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产业基础,因村因户、分类指导实施产业扶贫,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变“输血”为“造血”,将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长沙市、岳阳市都贡献了产业扶贫的“范本”。而单从湖南省扶贫办编印口袋书,详解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将扶贫政策直达贫困户,足见湖南精准扶贫的用心与着力,这可以说是湖南扶贫攻坚的“底色”。

文化旅游可为放大扶贫“特色”。文化旅游扶贫既是“造血式”扶贫,也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是最灵活、返贫率最低、受益面最广、拉动性最强、扶贫效果最好的扶贫方式。湖南秉持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而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基本都是生态优美,文化丰富性、多样性集中的地方,如此,文化旅游可以说大有可为。以张家界为例,一台《张家界魅力湘西》的大戏,既创新文化软实力提升了张家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创造了可观的收益,为张家界武陵源区成为湖南省率先整体脱贫区县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只要湖南在规划设计中,继续做好扶贫片区旅游扶贫的顶层设计,既注重贫困村的特色打造,又注重将独有特色与湖南文化旅游开发整体相统一,就一定能文化旅游扶贫大放异彩。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