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张家界脱贫攻坚“密码”

2017-02-27 09:3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2月26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启动。2月25日-28日,60余名来自全国40余家媒体的记者和网络知名人士深入湖南脱贫攻坚一线,深入挖掘、发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2月26日华声在线)

全面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到2016年底,张家界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已经由2012年底的33万人减少到1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22.5%下降到8.9%,54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武陵源区更是率先实现整区脱贫摘帽。而今举办“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就有助于解析张家界脱贫攻坚的“密码”,进一步加快推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为建设美丽富饶新湖南加油鼓劲。

在新长征路上的扶贫脱困攻坚战中,张家界实施了脱贫攻坚“1332”行动。也即按照一个总体部署方案,配套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保障、基层组织建设“五基工程”,阳光助学、阳光医疗、阳光安居和旅游精准扶贫“三个行动计划”,强化脱贫摘帽、“五基工程”、领导驻村帮扶“三项任务表”,压实干部结对帮扶、驻村帮扶“两个帮扶责任”。

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精气神,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张家界诞生了世界第一台大型山水实景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培育了演绎大湘西古老神奇民族文化的《张家界·魅力湘西》。目前张家界一年的演艺门票收入超过5亿元,有着16年历史的《张家界魅力湘西》更是累计演出6500余场,为张家界武陵源区成为湖南省率先整体脱贫区县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

旅游扶贫,夯实根基。旅游是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的立区之本、富区之源、强区之基,文化的发展又进一步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升级。近年来,武陵源区就通过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旅游形象品牌,2016年旅游接待规模2286.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6%、27.3%,各项指标完成均创历史新高,在国内同类景区中位居前列,夯实了脱贫攻坚的根基。

脱贫攻坚,重在激发内生动力促长效。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造血”功能。比如张家界禾田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等等,都从张家界客观实际出发,带动着贫困群众通过不懈地走产业发展之路,在扩大就业、提高素质、改善环境、增强幸福感指标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没有拔不掉的穷根,没有移不走的穷山。把扶贫和旅游、新农村建设、产业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实惠,想方设法加快推进脱贫工作进展,这就是张家界脱贫攻坚的“密码”所在。而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让贫困群众脱贫等不得慢不得缓不得,湖湘儿女就应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劲头,分类施策、吹糠见米,切实提高扶贫成果可持续性,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举措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