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王新法,一个闪耀着生命光辉的名字

2017-02-27 06:25: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2月23日,千里迢迢来石门薛家村义务扶贫的石家庄老兵王新法,突发心肌梗塞倒在扶贫攻坚的路上。这一噩耗传开,整个山村笼罩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燕赵之地多慷慨悲歌之士。王新法的传奇事迹,经《湖南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之后,已为更多的民众所熟悉。这位燕赵之士,不远千里来到湖南,最初的动因是出于感激帮他平冤昭雪的湘籍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曾德美。

知恩图报,人之常情,而王新法特别之处,在于他选择的报答方式,并没有直接回馈于曾德美个人,而是直奔她的家乡帮困扶贫。这是义与义的激荡,善对善的增益。想当初,曾德美为王新法平反多方奔走,也并非出于私人关系,而是出于匡扶正义、不让好人受冤枉的公义。王新法以公益的方式感恩,既凸显出燕赵之士的豪迈大气,也是对曾德美义行的正确理解,也唯有此举,才能将曾德美身为人大代表所具有的责任感、正义感扩大扩散,让更多人受到感染感动。这即便不是最好的感恩,至少是一段佳话。

而王新法的传奇事迹,更是超脱了两个人的故事与佳话。86年前,68名红军战士血洒剪刀峡的英雄壮举,让王新法把薛家村当做了第二故乡,将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当地的脱贫攻坚与农村建设之中。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王新法和他的团队带领村民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劈山炸石修建山道5公里,还把村通组道路修到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带领乡亲们开发生态茶园,使全村的年人均收入突破了6000元。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王新法“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为薛家村付出与贡献的同时,也成就了自身更大的人生价值;他以一腔真心真情真义,赢得了异乡人民的尊重和信任。

斯人长已矣,仍奋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人们,唯有以他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坚定的工作信心、更加完善的工作方法,完成他未竟的脱贫攻坚任务,方能不负王新法以生命表达出的高尚精神品质。而王新法,这个闪耀着生命光辉的名字,也将激励我们为实现脱贫目标不懈努力,为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而作出每一个人应有的贡献。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