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需高擎考核指挥棒

2017-02-24 22:2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省扶贫办日前透露:在2016年度贫困村脱贫验收中,有9个未达标的村,被暂缓“摘帽”。(2月22日华声在线)

脱贫攻坚既是举全省之力实施的民心工程、政治工程,更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7300多万湖湘儿女作出的庄重承诺。工作成效怎么样?目标实现程度有多高?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无疑,考核指标和相关数据是最好的证明。

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多次指出:“扶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 离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仅仅剩下不到3年的时间,全省还有49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871个左右贫困村、331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责任重大。

时间紧迫、矛盾突出,压力巨大。极个别基层组织选择绕道前行,甚至玩起了“数字游戏”“算账脱贫”,企图敷衍了事、蒙蔽过关。这一行为,不仅是对群众利益的漠视、党性修养的缺失,更是对组织、集体的极端不负责任,严重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威信,贻误发展,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坚决制止和反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无论是近期辽宁省GDP注水事件,还是早期的统计“折扣”现象,曾经的“数据造假”、乱报浮夸带给我们损失是惨痛的、教训是深刻的。这些事例无一不警示我们:在涉及国计民生发展的重任里,在事关群众百姓的福祉中,我们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容不下丝毫懈怠,我们更不能重倒过去的覆辙。

决胜脱贫攻坚战,一方面,全省上下必须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可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咬定目标,抓好抓实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搬迁、教育医疗等扶贫工程,确保扶贫扶到“点子上”“根子上”。

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高擎考核指挥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关于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对脱贫攻坚开展督查巡查,从严从实对照任务指标和技术标准进行考核验收,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各级党委、组织、纪检等部门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要让真抓实干、兢兢业业的干部得实惠,要让作风漂浮、不敢担当、好大喜功的干部受惩处,真正树立起勤政、务实、为民的“风向标”。

吴俊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