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举报”儿子 大义灭亲也是亲情至爱

2017-02-17 09:5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儿子准备用公款招待亲戚朋友,请组织上提醒他不要犯错误!”农历正月初六,湖北蕲春各地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66岁的高婆婆一大早就来到县纪委,向值班人员反映其儿子的违纪倾向。(2月16日《澎湃新闻》)

为了阻止儿子公款吃喝,这位母亲来到纪委,对儿子进行“举报”,这位母亲深明大义、对儿子的拳拳爱心的行为令人敬仰,让人感佩,无疑给众多领导干部家属树立了一个榜样,提供了一个样本。

如果不是这位母亲的及时举报阻止,儿子势必会违反纪律,受到相应的处分,甚至可能因此断送掉儿子的前途,这显然不是一位母亲愿意看到的结果,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这位母亲才站出来,及时地向当地纪委进行反映,希望纪委能够出面提醒,防止儿子走上违纪道路,母亲“举报”儿子,看似不近人情,不顾亲情,实际上却充满着浓浓关爱,是亲情的体现和爱的升华。

家庭是反腐的最后一道防线。很多时候,只要家庭成员能够起到监督的作用,很多领导干部的腐败就不会发生,就可以得到遏制和阻止。可是很多时候,一些家庭成员并没有尽到这样的责任,面对亲人的违纪和腐败,不仅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劝阻和制止,甚至与其同流合污,结成腐败联盟,这在一些腐败案例中就可以得到验证。在一些案例中,夫妻俩夫唱妇随,丈夫掌权,妻子受贿,丈夫守前门,妻子开后门,妻子成了丈夫受贿的点钞机,还有一些家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个人当上领导干部,全家人跟着沾光,甚至七大姑八大姨也能够得利,这些行为都是家庭反腐防线失守的体现,最后沦陷的不只是领导个人的前程,还有整个家庭的幸福。

与这些现象相比较,这位母亲看到儿子即将利用公款吃喝,就主动劝阻,这还不够,还及时向纪委反映,成功阻止了儿子的违纪行为,这种行为不仅没让母爱打折,还彰显出一位母亲、一位老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廉洁素养。

每个干部家属都应该担负起监督的责任,对家庭里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提醒,积极监督,发现一些违纪腐败苗头,及时给予提醒和劝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必要时可以采取措施,阻止其腐败,比如像这位母亲一样,借助纪委的力量来保护亲人,维护家庭的幸福和谐,从这一点来讲 ,这位老母亲无疑给诸多领导干部家属树立了现实榜样,也是家庭反腐的可贵样本。

当然,除了这种家庭监督,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加强自身的廉洁修养,自觉做到不违规,不违纪。母亲举报儿子违纪,这样的剧情难以复制,相关部门也不能只将干部廉洁寄希望于家庭成员的“六亲不认”上,还应该依靠制度约束,依靠严厉问责和惩处,倒逼党员干部不能违纪,不愿违纪,不敢违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