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讲三看”是检验干部担当的“试金石”

2017-02-16 16:0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文章——《用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易炼红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2月15日华声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干部要敢于担当”,并将“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五条标准”之一。干部要敢于担当,既是共产党人所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也是履职尽责、提高执政能力所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

于湖南而言,打好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三大攻坚战,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字当头、勇于进取,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深层矛盾迎难而上、奋力攻坚;触及既有权力关系和利益格局时敢于亮剑、破除阻碍;以对历史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共同推进湖南迈入新征程。

现实情况里,部分干部不想、不愿、不会担当,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不敢抓 ,面对风险不敢闯。干部要如何担当?怎样担当?为谁担当?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文中进行了全面阐述,其倡导的“三讲三看”更是检验干部担当与否的“试金石”。

坚持在改革创新中讲负责、看担当。对于湖南省而言,2016年我们的GDP破3.1亿大关,首次进入全国前十行列,法宝之一就是改革创新。虽然湖南发展潜力大,但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要引领全省群众百姓阔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新征途,就必须进一步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创新创造上想办法,用改革创新打破思想观念阻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更需要干部在改革创新中担当作为,激发湖南发展的内动力。

坚持在队伍建设中讲负责、看担当。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组织既定目标,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需要拿出勤勉务实、真抓实干、敢作敢当的优良作风。习总书记多次告诫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党代会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把经济工作会、“两会”上的各项任务目标转化为人民好群众“真金白银”的实惠,迫切需要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迫切需要全省上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一项一项抓落实、抓到位。抓好队伍建设,培育更好的作风,才能筑牢干部担当的勇气、正气和底气。

坚持在选人用人中讲负责、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小到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干部的素质、能力、作风和修养如何,直接影响该单位、该地区发展。一个好干部会带好一个圈子的风气,相反、一颗老鼠屎则会弄坏一锅汤。因此,各级各部门都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在选人用人中看担当,就能树立一种导向和风向标,让那些愿意担当、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让更多敢于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湖南的建设发展就能夯实人才保证,营造强大的正能量。

相关专题:为敢担当者担当 为敢负责者负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