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湘浙合作,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7-02-12 14:2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2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队来到浙江省杭州市,考察调研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娃哈哈集团,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双方就推进务实高效合作进行了座谈,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月11日华声在线)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后五年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更应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往前推进,奋力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如何进一步对接长三角,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的作用,就是杜家毫书记浙江调研的重点。通过调研,也的确有助于湘浙进一步提升交流合作层次,拓展交流合作领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携手发展。

作为中部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湖南具有较强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比如,中车株机研发的轨道交通领域功率最大的永磁同步牵引电动机、世界首列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湖南更应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湖南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唯有坚持全面创新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提高竞争力。筑梦湖湘,就必须坚持把创新放在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既抓好重大项目实施又抓尖端高科技成果的突破,既抓产业转型与升级又抓好富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实施。

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才能发展。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曾明确提出“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在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关键时期,湖南更应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并重、引资引技引智与优化发展环境并重的深度开放。

苦干实现梦想,奋斗成就伟业。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面对千头万绪的各项工作,7300万湖湘儿女必须将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鸡年春节刚过,省委书记杜家毫就亲自带队去浙江考察调研,已经给湖湘上下做了动员和示范。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相信在省委书记带动下,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相结合,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必将不断从梦想照进现实。

相关专题:“建设新湖南 喜迎十九大”——热点话题谈心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