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代农业不妨多点“互联网”思维

2017-02-08 14:4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7日,湖南日报刊发新闻特写——《“爸爸的橙子”线上俏》。详细讲述了湖南江永县一位1987年的小伙子,放弃城市优越生活,返乡自行创业的故事。在敏锐捕获商机的同时,他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将家乡的农业特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成功创造了自己的“品牌”。

读完此文,对主人公的勇气、毅力着实感到钦佩和赞赏,也感叹他年纪轻轻就有如此敏锐的眼光和洞悉事物的能力。主人公成功的背后,源于他对于事业持之不懈的追求和努力,更得益于他颗富于创造、创新的胆魄和谋略。从个中窥见一般,湖南作为农业大省、鱼米之乡,农业是全省的主要产业,推进农业产业供给侧改革、培育现代农民、发展现代农业不妨也多点“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是畅通信息的主渠道。毫不夸张地说,互联网是现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一条细小的网线,联通世界、连接你我。时政消息、新闻资讯、政策规定、消费娱乐……包罗万象,无所不及。信息量大、足,传播快、广是网络最基本的特征。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O2O平台的运用开发,网络世界风声水起。但是,客观上来讲,农业产业方面,依然存在信息不对称、反馈不迅速等问题,直接造成的后果要不就是农产品滞销,要不就是农产品涨价这两个“极端”。运用“互联网”思维,全面掌握农产品销售信息,了解市场波动情况,坚持以市民需求和市场需要为风向标,对于进一步引导村民科学研判形势、合理确定规模、防避市场风险意义重大。

“互联网”是培育新型农民的主战场。不管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还是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农民都是改革的主体,都是农业发展的主力。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发展农业新产业、培育新型农民紧迫且必须。当前,我省农民还存在生产技术落后、思维理念保守、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学习、教育、培训是关键。俗话说: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发挥好互联网资源丰富、专家云集、传输快速、交流方便的优势,用好用活乡村远程教育、夜大这个平台,采取“培训+培育”“课堂+课外”“线上+线下”等多种手段,通过互联网,多层次把农民培养农业农村实用专业人才和乡村工匠,成为引导村民致富的“主力军”。

“牵一发而动全身”。运用“互联网”思维,发展现代农业,除了农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积极主动融入外,还需要政府部门因势利导、建好平台、搞好服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真正让湖南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