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为何走红

2017-02-08 07:0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毛建国

“我本来以为收视率会低呢,没想到周围人都天天等着看”、“我妈一边看一边问我,唐朝诗人是不是李白最厉害……”这几天的论坛上,诸多热议指向一档最初并不被特别看好的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几轮比赛下来,迅速形成一股意想不到的“诗词热”,从16岁“诗词达人”到点评嘉宾,甚至主持人的串词,皆成热点。

以往印象中,观众春节喜欢的综艺节目类型不外乎“一笑二闹三跳四唱”——这也是市场供给的主要形式。《中国诗词大会》,听起来很有“文艺范”、“高大上”,似乎曲高和寡。可事实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今年春节,人们无论是在家团聚,还是走亲访友,如果恰逢《中国诗词大会》播出,很多家庭都会围坐一起,收看这档节目。

《中国诗词大会》走红的背后,其实对应着深刻的社会现实和大众心理。

曾几何时,文化供给端庸俗流行,有人认为刻意迎合低俗需求才会有市场。可事实上,公众也有高层次的文化需求,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娱乐至死”。一句诗就是一幅画,一句诗就表达着一段情,越来越多的人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追寻文化归属感。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也是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诗词大会》实现了“有意义”与“有意思”的融合,是文化供给端少有的“老少皆宜”。

《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还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这一热点与当代国人对传统文化回归的呼唤紧密相连,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国人文化自信的体现。其实,远远不止《中国诗词大会》,这些年来还曾流行过汉字听写大赛、成语大赛……这说明,只要找到好的呈现方式,传统文化无疑会赢得受众的追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