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上街撕春联是违民俗民意之举

2017-02-04 11:4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文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国山东网披露,从大年初三开始,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对辖区道路车站东路、南文昌阁街开展了春联、“福”字专项整治活动,即:将临街单位、商铺张贴的春联和“福”字撕掉。这一举措,理所当然地引来业主及网民的一片鞭挞之声。(2月4日澎湃新闻)

实际上,济宁市城管的举动并非“创举”,这一幕也曾在陕西渭南上演过。早在2012年,春节过后的2月2日,也就是正月十一,渭南临渭区城管执法人员也进行过春联清理活动。当时,渭南市创卫办主任柴树明还表示,“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春联绝对属于乱贴乱画,过了正月十五之后就必须去掉。”渭南城管上街撕春联的举动和创卫办主任的言论,弄得满国风雨,国人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此事的看法和愤慨。

城管上街撕春联和“福”字的行为,显然是对民间传统民俗和文化的亵渎。每逢新春佳节,贴春联、贴福字、贴窗花、贴年画、贴挂千,这些都具有祈福、装点居所的传统民俗功能,是中国的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反映了人民大众的风俗和信仰,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城管未出正月就上街开撕的举动,无疑会让民众难以理解。因此,有众多网民质疑,贴春联这一延续了几千年的习俗被城管粗暴地制止,是不是城管管得太多了?更有网民尖刻地说,“城管上街撕春联,是拍脑袋得出来的权力精神病。”

城管上街撕春联和“福”字,更是一种违背民情民意的行为。春节贴春联和“福”字,反映的是人们过年的喜庆心情,表达的是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除夕刚过就上街搞春联、“福”字专项整治,无疑是往人们愉悦的心头上泼冷水。而从民间禁忌来讲,撕人家的春联,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即使确实需要清理掉,也得出了正月。而在济宁城管看来,贴春联和“福”字,“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和视觉污染”,“严重影响城市的市容市貌”。对此,很多网民却表示,“即便是支持城市创卫,也不至于在初三就撕掉春联和福字吧!如果是这样的创卫,不为民生考虑有何意义?”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城市的卫生提高一个档次,创卫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如果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就会是非不分,失去方向感,在具体操作中乱方寸,不知道该如何去做,济宁、渭南的城管就是如此。上街撕春联和“福”字的行为,也说明城管队伍的领导人缺乏法治意识、和谐意识、公仆意识,习惯“拍脑袋”的决策,最终只能带坏队伍。这一情况还说明,权力如果失去监督,不仅会产生腐败,还会出现不作为、乱作为。渭南和济宁城管撕春联的举动,便是城管权力无人监督的结果。如果再不进行有效监督,势必会从撕春联这种伤害民众感情的事件,升级到任性的“打砸抢”活动。

任何管理都需要智慧,城市管理也是如此。希望城管执法行为能够尽快纳入法制轨道,并能在在执法过程中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多动动脑子,不能靠“拍脑袋”决策。济宁、渭南在春节期间上街撕春联的一幕,显然不宜重复上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