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把脱贫攻坚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2017-02-03 06:18:0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湖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要把能否守住这条底线、取得脱贫攻坚实效,作为各级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脱贫攻坚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国内考察了40多次,其中半数以上涉及扶贫工作,连续四年的第一次国内考察,去的都是贫困地区。我们讲“四个意识”,如果脱贫攻坚没有取得实效,口号喊得再多再响,也是一句空话。

脱贫攻坚是检验政绩观和能力水平的“试金石”。脱贫攻坚是德政工程、民生工程,而不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这项工作看上去并不起眼,但所干的每件事都是精细活。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抓住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集中发力、重点突破,真正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把工作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是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要沉得下心、扑得下身、想得出法子,努力破解脱贫攻坚中一个个具体难题。

脱贫攻坚是检验意志定力的“试金石”。去年,中央作出了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决定,我省不少贫困县计划提前摘掉贫困的“帽子”。这既充分体现了县委书记、县长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但也不排除个别干部有早“摘帽”、早脱身的想法。县一级是干事创业的好舞台,有干不完的事。要正确对待“留”的问题,不能老想着是中央“要我干”、把我“扣”在这里,而要看到“留”是重托、是信任,“留”也是牺牲、是奉献,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脱贫决不下“战场”。

“四个意识”坚定,政绩观正确,意志定力坚强,破题办事有能力有水平,这就是值得信赖的好干部。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我们的干部队伍就能风清气正,我们的政治生态就会山清水秀。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