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好人立传 为社会立德

2017-01-25 15:5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菲]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日前,湖南省制作推出“好人传·声音故事”系列专题宣传,为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中国好人”立传,用一个个凡人善举书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湖南的基层实践。

“中国好人榜”里有敬业奉献的好人——张广明,20余年审计生涯无怨无悔,醉心技术研究开发,成为业内行家里手,查账不徇私,看紧政府钱袋子。有孝老爱亲的好人——李金娥, 30多年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抚养女儿、赡养公婆。有见义勇为的好人——彭德良,危险时刻,他纵身跳入水中,连续救起两名落水学生……不难看出,我们的“中国好人”既有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也有尊老爱幼、无私奉献的礼仪人伦,更有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道德品质,他们是中国好人的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更应该成为引领社会道德的风向标。

我们“好人榜”上的英雄都是平凡岗位的普通人,更是闪耀着道德光芒的“草根英雄”,是擦亮价值路标的“道德明星”。凡人有善举,平民亦英雄。生活在群众身边的草根英雄、凡人义举,群众都能看得到、学得到、做得到。从群众中来的“好人”更容易到群众中去,这样“好人传·声音故事”更容易“深入人心”。 实践证明,调动好群众的热情、用好群众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就有了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这正是为好人立传,讲好好人故事的意义所在。让平民英雄引领道德风尚,以凡人义举凝聚湖南力量。

讲好“好人传·声音故事”,要释放强大品牌效应。不断壮大“湖南好人”队伍,塑造“好人湖南”响亮品牌。面对当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全新征程,为好人立传、讲好好人故事,要不断赋予好人精神新的内涵与特征,将“好人湖南”品牌与新湖南建设实践相结合,挖掘经济社会建设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凡人善举,将好人品牌的带动作用从道德精神领域扩展到经济社会建设领域。在坚持“向上向善”好人理念基础上,使好人精神与时代接轨,与人民群众需求吻合,使“湖南好人”从个体、群体逐步发展为整体,不断扩大社会效益。

先进典型就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为好人立传,以“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带动一大片,形成热烈的“明星效应”“品牌效应”,必将凝聚起湖湘大地生生不息的强大正能量,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