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小黄车”一个名正言顺的“家”

2017-01-23 18:1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在南宁市新民路、麻村和万象城等地铁车站出口,悄然出现了一排排的黄色自行车。这些“小黄车”采用“无桩”理念,租车还车十分方便,引起市民兴趣。很多市民通过手机扫描车上二维码的方式,试着租用骑行“小黄车”,体验“地铁+小黄车”的新式出行方式。(1月22日《南宁晚报》)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道路开始变得拥堵,许多城市常常被贴上“堵市”的标签。“小黄车”在南宁地区投放使用,既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出行的号召,也实实在在方便市民出行。

“小黄车”投放伊始,便出现城管“抓车”情况,有点大煞风景,但他们毕竟是按章办事。笔者认为,投放“小黄车”要在各部门合理统筹安排之下,对准社会需求,才会事半功倍。一方面,必须精确了解市民需求,合理布局,把“小黄车”投放在市民常用而且方便取还的地段或者交通出口,市民取车、还车方便了,使用者自然而然就会增加;另一方面,ofo共享单车平台南宁分公司在投放使用前应取得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准,通过划分区域,指定停放位置,将影响市民因素降到最低,更多的是,不得影响当地市民的交通。显然,该公司没有对“小黄车”投放位置做好规划。

“小黄车”的出现,将会慢慢被市民接受,对缓解当地交通有着重要的意义,前提是,请先给“小黄车”一个名正言顺的摆放位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