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力司法保障

2017-01-18 17:5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力司法保障

一一2017年湖南省“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十一

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6年省法院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全省法院共收案629838件,结案614943件,同比分别增长10.93%、15.33%。其中,省法院收案8553件,结案7437件,同比分别增长10.38%、9.97%。(1月18日华声在线)

一个个数据,凝结着司法工作者的辛苦工作。然而,这些数据并不冰冷,它带给老百姓是实实在在的公平、公正,这是社会有温度、生活有获得感的切实保障。当前,全省人民正在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平安湖南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题中之义,人民法院工作,当仁不让提供司法保障。

过去一年,湖南的司法工作者也是蛮拼的。审结刑事特别是重大刑事案件,为社会安全筑起防护堤;审结民商事案件,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营建法制环境;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9207件,同比增长5.14%,让法制政府建设获得外在助力。搞审判工作不同于经济建设,政绩业绩很难用数据衡量,但这是一项事关生态环境的工作,它为社会提供阳光空气,没有公平公正健康社会、营商环境,没有人能感受到安全幸福。

我们的司法为民理念结出了硕果。司法供给公正,审判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公正要让群众看得到,还要感受得到,从内心体会到它的不可或缺。事实证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延伸到哪里,全省法院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有了更多获得感。严格实行立案登记制,全年当场立案率超过95%,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再成为难题,全省法院执结案件173819件,同比增长45.94%,实际执结率41.78%。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更加有力,法律自然而然成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后盾。

2016年,湖南人民幸福满满的生活,有法院系统公职人员的辛苦付出。2017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通过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推进平安湖南建设,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院队伍。继续提高司法人员审判能力,继续提升司法为民水平,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如既往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提供最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