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法治湖南供给公平正义的阳光空气

2017-01-18 17:5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法治湖南供给公平正义的阳光空气

一一2017年湖南省“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十

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开创了湖南法治的新境界。全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236人、提起公诉56029人。督促侦查机关立案852件、撤案612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案件3144件。(1月18日华声在线)

司法守护公平正义,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社会越是向前发展,人民群众越是要过有公平公正、有获得感的生活,对司法工作的要求也随之越高。2016年的全省检察机关坚决执行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切切实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这一年全省检察机关的工作实在是亮点多多。

“除虫护花”和“依法容错”,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构建机制保障。查办涉企案件时,进行经济影响评估,对不同人群分类对待,把涉嫌犯罪人员和所属企业分离,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涉案企业的不利影响。运行良好的企业是民生保障,分类处理,监督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是司法机关的不二担当,符合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最高利益。

高压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反腐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反腐欲建立长效机制,必然要求制度化、法制化。司法机关应对反腐考题,要增强法律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不敢腐、不能腐构建强力防护闸,切实做起公平正义的守护者。2016年,湖南检察机关突出查办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065人、渎职侵权犯罪467人,其中大案985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案137人。反腐没有铁帽子王,检察机关敢于用硬碰硬的精神守得湖南公平正义。

打铁还要自身硬。监察人员也要接受监督,防止出现灯下黑。湖南省在检查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上也动了真格。《检察执法岗位操作规程指导丛书》的出台,健全了案件管理工作机制,强化了对检察业务运行的过程控制、实时监督和事后评价,辅以全面实行案件信息网络公开,既破解了监察人员本身接受监督的难题,又让他们的监察工作获得更大合法性,成为老百姓放心、满意的公平正义守护者。

全省检察机关正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能力水平,撸开袖子加油干,为湖南人有获得感的生活供给公平正义的阳光空气。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