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清新会风看务实工作作风

2017-01-18 10:2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准在会场内打电话、玩手机、讲小话;不准擅自到会议安排地点外就餐、住宿;不准赠送或收受任何礼金礼品,组织、参与吃请活动或出入娱乐休闲场所……今年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驻地门口均醒目地摆放着大会“八不准”纪律规定告示牌,并有工作人员认真检查代表委员外出情况。这是我省严肃两会会风会纪的一个缩影。(1月15日湖南日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政府班子的施政纲领、湖南未来发展的大势趋向、来年谋划的工作重点、民本民生的保障举措……所有的这一切,都会将在这次会议中寻找到答案。

在关注以上事项的同时,大家不约而同还会关注会场的另一个重点——会风。在八项规定出台前,鲜花、气球、拱门来妆扮会场,代表、委员的房间早早准备好了洗漱用品,出行专车接送,交通要道限行,重要区域安排专人值守……大家对此颇有微辞。毕竟,汇聚民心、凝聚民智的“两会”,应该是民众诉求的集中表达、观点思想的激情对碰、参政施政有序参与的政治平台,而实现所有的这一切,良好的会风是根本保证。

会风问题不是小事、不能小看。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每一次会议都有一定的投入,有投入至少应该有相应的产出。会风事关会议质量,如果会风欠佳,必然影响会议质量,投入就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从政治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会风反映一个组织、一个人的精神状态,通过会风,可以看出其事业心、责任感和纪律性。另一方面,会风反映作风,通过会风,可以看出其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是依法依程序选举产生,代表着基层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是某个界别或者某个行业的领头者,如果最起码的会场纪律、会议作风都无法保证,这样一来,不仅有负于党组织的要求,更辜负了人民群众的重托和信任。

今年的湖南“两会”, 会议桌上没有鲜花,文件袋“瘦身”, 统一乘坐大巴,压缩会议简报的期数和篇幅,大幅减少纸质材料、减少工作人员数量……本次省两会继续严格遵循节俭原则安排会务,经费比往年预计下降10%左右。湖南“两会”会风的变化,令人耳目一新。

细节见变化、会风显作风。改进会风实质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期待这股朗朗清风劲刮三湘四水,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标竿,化作成为实干兴湘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