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岳麓山 右岸马栏山

2017-01-18 06:3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左有岳麓山,右有马栏山。

岳麓山下,高校林立,院士如云;马栏山上,广电湘军,人才济济。如何放大资源优势,让产业发展搭上产学研一体、文化创意的快车?全省两会精心部署:“完善岳麓山大学城的规划建设”“推进马栏山创意产业园建设”。

挖掘城市增长动力,唯有依靠创新,依靠知识产权,依靠文化创意。承载着这样的使命,湘江两岸这一左一右两颗“明珠”将越来越闪亮。

岳麓山下,除了山水洲城的风光,更孕育着巨量的发展动能——在这块不大的区域内,簇拥着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120余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40多家部(省)属科研机构;汇聚着10多万名科研人员。从这里,已走出了诸如山河智能、博云新材、湘能线缆、双鹤制药等一大批产学研转换的“先行者”。

翻开地图不难发现,岳麓山大学城地处湘江新区、长株潭“两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平台的核心区域,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全省“创新”“创业”的重要引擎。大学城建得怎样,自然关系全省大局、关乎湖南未来。

然而,大学城也有“短板”。大学城声名鹊起,但周边有菜地、有鱼塘,有杂乱的民房和标准较低的安置小区,这与北上广一些有着精致街景的大学城形成鲜明对比。好在,目前岳麓区正在重点推进位于大学城核心的后湖景区综合整治。打造岳麓山大学城,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与岳麓山大学城相比,马栏山创意产业园是个较为新颖的名词。上世纪八十年代,马栏山因种植玫瑰而出名。后来,落户这里的广电湘军异军突起,“马栏山”,从有些土气的地名,一跃成为时尚的“代名词”。

湖南卫视,“芒果TV”,双核驱动的“广电湘军”,铺就了马栏山创意产业园的底气。2016年湖南卫视收视领先上星频道,湖南广电广告收入110亿元。《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众多“现象级”节目,让一大批电视、视频、音频创意制作人员云集马栏山。正是依托这里优越的产业、技术、人才、生态优势,马栏山创意产业园破壳而出。

“加快马栏山创意集聚区建设,力争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省委书记杜家毫如是强调。未来的马栏山创意产业园,不仅将满足老百姓文化娱乐、教育医疗、尖端制造等现代经济生活需要,更将成为文化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子之地、创业者施展才华之地、新长沙人的宜居之地。

有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10年间,长沙GDP增长了460%。有人说,长沙房价不高,意味着经济增长并非依靠地产,而靠的是“知产”。这样的分析颇有启发。打造城市知产“新名片”,将科教文化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对全省各地都是借鉴。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