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集结再出发

2017-01-17 11:1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发展形势,明确了目标方向,湖南、北京等省市领导作了交流发言。(据1月14日《湖南日报》报道)

正如湖南省长许达哲指出的,全国性的会议放在湖南召开,既是对湖南的关心厚爱,更是湖南旅游发展的难得机会。一方面,通过会议的方式更好地宣传推介了湖南旅游,让全国同行成为湖南旅游发展的见证者、代言者;另一方面,工作的探讨、思想的融会、经验的交流,给湖南旅游一次珍贵的学习、提升机会,“见贤思齐”,“博采众长”,再创佳绩。

这种盘点或者总结,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务虚”。在全国大背景下,思考湖南旅游的优势、不足,也谋划湖南旅游的思路、举措,更畅想湖南旅游的前景、未来。

“锦绣潇湘”素有影响力和知名度,形成的山水湖南、文化湖南、美食湖南和快乐湖南四大名片,更是为人所津津乐道、心向往之。特别是近些年全力打造的山水风光旅游线、湘楚文化旅游线、地质奇观旅游线、沪昆高铁旅游线、名人故里旅游线、田园风光旅游线、民族风情旅游线、宗教文化旅游线等8条精品旅游线路,得到了海内外广大游客的青睐和称誉。这些都是“硬实力”,更是“潜力股”,是湖南旅游做大做强的根本。如何做大?如何做强?那就是要针对问题来,找差距,补短板,解决好旅游产品不新、服务水平不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正是从问题导向出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许达哲提出湖南旅游发展的基本思路,即: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围绕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着力创新全域旅游模式,优化旅游功能区布局,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这些思路和举措,既全面体现了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核心战略思想,又符合湖南省情实际,将成为湖南旅游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表”。

未来可许,前景可期。伴随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进程的加快,伴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一个功能区布局更加合理,旅游业态更加完备,服务水平更加一流,拥有一批国内外叫得响、人气高、效益好的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的旅游强省将呈现在我们面前,成为新湖南的“精致客厅”“闪亮名片”。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