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锦绣潇湘”的金字招牌

2017-01-17 11:1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2日-14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情况。他指出,湖南将围绕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着力创新全域旅游模式,优化旅游功能区布局,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一批国内外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

湖南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建设“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的原始资本,而绿色湖南、两型社会的建设,让湖南的山水更美,天空更蓝,成为发展旅游业的珍贵宝藏,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同时,湖南还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中兴将相,十九湖湘”,一部中国近代史,半部由湖南人写就。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持续“走红”的红色资源,必将进一步打响“锦绣潇湘”的品牌。

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作为行业最高规格会议,选在中部省份的湖南召开,已经充分说明了“锦绣潇湘”品牌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资源是打响品牌的基础,而文化则是旅游的根本和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形和体。湖南有“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的优良声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人文积淀、“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文化优势、“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精神特质,这些都是湖南的深厚底蕴,是进一步擦亮“锦绣潇湘”金字招牌的无形资产和内生动力。

要落实许省长强调的“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建设“锦绣潇湘”的旅游品牌,还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务实的部署举措。今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杜家毫书记的报告用了150多字,将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在湖南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许达哲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十余处强调了旅游工作,“文化旅游”“全域旅游基地”“旅游名镇”等成为大会热词。建设旅游强省,已经成为湖南适应新常态、培育新动能的战略举措,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是一项重要的富民工程、扶贫工程、民生工程、小康工程。

为推动旅游强省战略的实施,湖南率全国之先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这些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务实举措和重要推力。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历史新起点,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明天的“锦绣潇湘”必将是一幅更动人的美丽画卷、一个更响亮的金字招牌。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