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聚合筑梦湖南澎湃动力

2017-01-17 10:3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履职尽责,聚合筑梦湖南澎湃动力

一一2017年湖南省“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七

1月16日15时,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文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保障和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权组织形式。从湖南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看,其贯穿了实事求是这条主线,在简明扼要的介绍了去年人大常委会工作完成情况之后,重点介绍了今年将开始的工作。总体而言,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去年工作重点突出、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具体明确。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回望刚刚逝去的2016年,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化之年。这一年,湖南人大工作更是亮点频呈。诸如全年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对13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等等,都见证了湖南人大工作的累累硕果。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人大加强法律监督、推进宪法和法律在本地区正确贯彻实施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湖南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简单回顾了2016年主要开展的执法检查,点明了2017年拟开展的执法检查。诸如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等,围绕“民”字做文章让人心里“暖暖的”。

筑梦路上,有你有我。2017年已经来到,凝心聚力推动湖南各项工作向前迈进已成7300万湖湘儿女面临的现实问题。湖南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列出了2017年拟审议的立法项目,以及2017年拟听取和审议的“一府两院”各项工作报告。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等等,都见证了报告的“沉甸甸”。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已经为湖南人大工作擘画了路线图,必须将其化为“施工图”。报告也看到了这一点,强调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不断增强履职实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升服务大局工作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桩桩件件都是在出实招、下实功,也必然能够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回首过去,我们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步伐坚定。过去的一年,人大工作硕果累累。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需要汇聚7300万湖湘儿女的力量。筑梦湖南,相信人大常委会必能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与7300万湖湘儿女一道,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