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2017-01-16 17:2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纪巷伯] [责编:蒋俊]
字体:【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将围绕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着力创新全域旅游模式,优化旅游功能区布局,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一批国内外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1月15日红网)

当今,我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而旅游业占GDP的比重越来越高,对我国经济转型的贡献越来越大,正处于持续上升的阶段。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湖南提出建设全域旅游这一战略,体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认识和全新思路。全域旅游对投资、消费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是破解经济转型发展难题的一剂良方,犹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湖南早就在建设全域旅游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努力。全域旅游,突出一个全字,需要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良性联动。众所周知,湖南处处是风景,在地区联动,合力促进旅游方面早就下了“先手棋”。如长韶娄高速的开通,串起了韶山、花明楼、灰汤的红色与休闲旅游景点,打造了一条经典的旅游线路。再如张家界、怀化、湘西州在区域间联合频频,产生了1+1+1大于3的合力。这种将景点相互串联,以点成线,以线织网的做法将各个景点串联在其中,令游客无论在哪个地区旅游都能感受当地的魅力。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发挥“旅游+”的作用,才能形成乘数效应。湖南注重将旅游和文化产业等融合,打造旅游产品的升级版。如湖南大湘西把山水风景和魅力文化结合起来,开发了魅力湘西、天门狐仙等众多旅游文化产品,这种将看山水和品文化结合起来的产品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受到游客的追捧。

全域旅游还需要精细化管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方式已经发生改变。现在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成为旅游的主力,据有关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872万人次游湖南,7成以上选择自驾游。因此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是大势所趋。湖南在着力打造一批国内外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可以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当前,湖南正在召开两会,14日上午,许达哲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有10处强调了旅游工作,可见全域旅游的分量。湖南全省上下正群策群力,凝聚共识,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献计出力。可以说,湖南建设全域旅游正在一个新的起点,新的篇章将大幕拉开,“锦绣潇湘”这个旅游品牌必将越来越响,享誉海内外!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