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保改革看如何将“民生红包”做大

2017-01-16 08:4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年两会,医保都是绕不开的热点话题。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许达哲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三湘父老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民生红包”:全省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深化大病保险制度和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启动后,将实行全省统一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政策,建立省、市两级结算平台和异地就医结算周转金制度,在全省范围内看病可以实现即时结算。

这“民生红包”之重,一方面体现在城乡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得到提高,另一方面体现于大病医保有望得到更多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即将提速——毕竟只有尽快实现报销,才能真正把实惠揣进兜里。

相比以往,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加,异地就医难的问题因之凸显。异地就医难,不仅难在寻医问药的过程,更在于后续报销的步履艰难。传统医保模式中,患者想异地就医必须先提出申请,经医疗机构审核同意后才能成行,出院后,由患者携带相关医疗票据返回参保地报销。推进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意味着患者在全省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当地就诊并报销。这或许只是改革的一小步,但对于饱受异地就诊之苦的患者来说,无疑就是一件大大的民生实事。

实际上,省内异地就医涉及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医保账户问题,同时离不开医保信息联网、分级转诊制度以及医疗经费保障。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首先需要完善的医保信息管理平台,只有实现了医保信息互联互通,才能确保及时就诊、即时结算。除此之外,异地就医多是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地区的患者向上流动,实现异地即时报销之后,不可避免会增加参保地的医保资金压力,只有建立并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才能在避免“有病都往大医院跑”的同时,减轻医疗水平落后地区的医保资金压力。而这些,恰恰是我省的强项和优势,近年来,我省在医保改革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不仅不断建立健全医保信息系统,在分诊诊疗更创新出了“湖南模式”。

毋庸讳言,经济新常态下,公共预算在承压,但在人民生活上仍要求“进”。如何做到“进”得有力?从我省医保改革上得到的经验与启示就是:除了持续加大财政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支出之外,更须通过带有预见性、提前量的改革创新,盘活资源,挖掘潜力,做大“民生红包”。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