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新湖南,离不开每个人的“小确幸”

2017-01-16 06:5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为什么?因为它将宏大的目标具体化,将“幸福”新湖南的概念,化为每个人的“小确幸”“获得感”。

“让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让每个县区都享受到交通红利。目前我省还有常德、益阳、张家界、自治州四个市州没通高铁,还有石门、桑植、古丈、湘阴、绥宁、城步、双牌等县未实现30分钟上高速。通了高铁高速,对老百姓而言是“千山万壑起通途”,出行更方便。对这些地区而言,则是为冲出“经济洼地”、总攻“脱贫致富”、实现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交通运输保障。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幸福的概念不是抽象的。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找到理想的工作,收入多一点,物价便宜一点;身体保持健康,万一有病,上医院时不要太折腾……这些不是什么奢望,但要做到却不易,需要政府付出加倍的努力。

每个人的“小确幸”汇聚到一起,就是积沙成塔的大幸福。大幸福如何实现?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让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保障兜底“七大扶贫行动”必须落实到每个村寨;为了让天蓝水净空气更清新,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要继续推进,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像大禹一样当好“河长”,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细化到每个街区……

绝大多数湖南人的“幸福清单”里,还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比起房子更重要的,可能是家庭和社会的安全感。如果家庭做不到父慈子孝、夫妻恩爱,反而时常出现暴力、纷争;如果小区管理不是井然有序,而是治安堪忧、隐私泄露;如果社会上事故不断、隐患四伏,这就谈不上幸福。

“报告首提全民阅读,应该与家风建设融会贯通”“我来分析分析安全街区怎么建设”……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代表委员直面问题的发言,让人印象格外深刻。

幸福需要发展,发展为了幸福。找到社会的痛点,体会百姓的感受,补齐民生的短板,“幸福”号新湖南的列车,就能载着全省人民行稳致远。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