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仍是新湖南之基

2017-01-15 22:4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超阳] [责编:刘艺]
字体:【

实体经济仍是新湖南之基

一一2017年湖南省“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二

14日上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2017年,湖南将从哪些方面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新出炉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17年湖南将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催生一批骨干企业集团,培育有特色、有竞争力、高成长性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如果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看,实体经济仍是宏观经济的重中之重。2017年1月4日,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通过文件:“要求各部门切实加快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促进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而前不久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的话语铿锵有力——“稳增长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适度扩大需求,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重经济必重实体,中央决策也好,湖南实践也罢,这是大江南北的共识。

尊重实体,支持实体,才会赢得湖南的开局之利。据预计,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血汗浇筑的“湖南制造”,少不了转型升级的“湖南智造”,避不开勃勃生机的“湖南创造”。正因如此,在湖南的制度设计里,一个思路越发清晰:虽然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困难增大,但,把建设制造强省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打造制造业新的增长点,重点振兴实体经济仍是湖南稳增长的“关键词”。

有关实体经济的认识,有两点是肯定的:第一,眼下实体经济确实较为困难,但,要在概念和逻辑上重新认识“新实体”。说白了,“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的出现,对于振兴实体经济是个极好的契机。2017年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在总量做大的基础上,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技术升级为抓手,以新实体带动新经济,困局定会破局。第二,实体经济的问题,是转型升级的阵痛。2016年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民营资本投资江苏大会暨江苏省浙江商会成立十周年大会”上,主动谈到近期火热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马云表示,“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要求,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湖南有重实体、护实体、促实体的传统,只要在权力上做减法、在权益上做加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尊重市场的力量,激活行政的潜能,湖南实体经济定能柳暗花明、再上台阶。

蓝图绘就,奋进当时。8%左右的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增速有压力、更有动力,从实体经济的“小目标”开始,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会在稳中有进的步调中早日实现!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