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热词讲述湖南精彩故事

2017-01-15 22:1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辉] [责编:刘艺]
字体:【

新的一年将给湖南发展带来怎样的精彩?1月14日,省长许达哲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勾画出了我省经济发展“线路图”。今年,我省将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点做好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更令人惊喜的是,两个8%左右,让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GDP同步;今年还将实施300个省级重大项目。(1月15日华声在线)

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意”不同。每年的“两会”都会引来媒体与民众的强烈关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都会出现一些新词热词。在今年湖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农业农村三个“百千万”工程、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气化湖南工程”、“优供促销”活动、“三基地两中心”、基金小镇、“一家一”助学就业、环境信用体系,就成为了热词新词,讲述着湖南的精彩故事。

湖南是农业大省,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农业农村三个“百千万”工程。诸如“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等等,桩桩件件都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助于促进湖南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必将引领湖南现代农业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湖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就是在创新方面再发力。事实上,诸如“智造”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世界运行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都让人们看到了湖南在创新路上迈出的铿锵步伐。扶持创新创业园区100个,建设标准厂房3000万平方米以上,引进创新创业企业5000家以上,当然有助于凝聚创新之力筑梦湖湘。

民生是我们一切事业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一家一”助学就业,这也是2017年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采取公益资助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一个家庭有一个孩子通过两年的免费职业教育、一个企业带薪实习,实习期满合格后安排(推荐)就业,如此这种将民众放在心上的情怀,也当然能够赢得湖湘儿女的支持,转化为湖南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湖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环境信用体系”,也即评价排污企业、环境治理企业、环境治理从业人员是否守信,以及将评价结果进行应用的体系。如此足以凸显出湖南是在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将绿色发展融入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将绿色发展凝聚成湖湘儿女共识,上下齐心打造一个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诸如“气化湖南工程”、“优供促销”活动、“三基地两中心”、基金小镇等等,报告热词尽皆讲述着湖南精彩故事。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需要7300万湖湘儿女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中国梦”的新篇章浓墨重彩地书写在三湘大地上。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