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定下积极基调

2017-01-15 21:4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海威] [责编:刘艺]
字体:【

1月14日上午,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标志着我省全面进入“两会时间”时间。一年开端看两会。这春天里的约会,究竟能带来什么样的收获和喜悦,令人期待。

代表委员是两会的当然主角。“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既是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更应该是实际行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既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更应该是内心所向。有没有倾听民意、凝聚民力?能不能一针见血、提出灼见?敢不敢直面问题、直击本质?每个代表委员都不能回避,都要反复提醒自己,以自己的忠诚履职为全年工作定下积极的基调。

自信的基调。许达哲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首次突破3万亿,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年度民生发展指标全面完成,减少贫困人口125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政府的担子不轻,代表委员同样承担着比以往更多、更大的责任。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代表委员既要从去年靓丽的数据中感受到信心,更要把这种信心带到今年的工作之中,以坚定的信心带动所联系群众形成充沛的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全省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清醒的基调。信心不应该是盲目的,清醒是一种十分宝贵的品质。要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善,一些工作离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距离。还要认识到,发展不是为了赢得一时的速度,迎合一时的掌声,而是为了行稳致远。代表委员,济济多士,属于关键少数,实际影响很大,担负的责任也很大,有义务以自己的清醒带动所联系群众形成清醒的自觉,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锐气和奋发向上的士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务实的基调。民之所望,情之所系。代表委员既要聚焦新能源、农业、信息产业、环保、国企改革、医疗、养老产业等影响湖南长远发展的主题,还要关注雾霾、养老金、收入分配等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领域,而不应该是拍拍手、投投票、说说笑。此外,人民群众不仅希望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履职,还希望代表委员会后也尽职。比如,所提议案、提案的落实情况如何?会上领导明确表态解决的问题落实情况如何?对于如何驱散雾霾等具体事项的推进情况如何等,都要有后续动作,盯住紧追不放,确保掷地有声。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好愿景的征程上,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不能没有群众的利益表达、支持参与和首创精神。汇聚众智、增强合力,凝聚人心、众志成城,无论何时都十分重要。这就需要代表委员始终牢记职责、践行使命,汲取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凝聚起最广泛共识,激发起全省人民的攻坚合力。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