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科技驱动正能量

2017-01-15 20:0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刘艺]
字体:【

创新湖南,科技驱动正能量

一一2017年湖南省“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四

1月14日,记者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秘书处获悉,省委书记杜家毫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提交的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民盟湖南省委提交的提案《精准把脉地方经济困境 务实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别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1月14日湖南日报)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

省委书记杜家毫批示的两个提案,看似两件事、实则一条路——创新驱动,科技为本;经济脱困,转型为先。大到城市发展,小到企业复苏,科技创新终究是康庄大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创新被湖南发展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战略,提出打造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出台的“十三五”规划,首次将“科技规划”升格为“科技创新规划”;23人被评为首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宏观战略精准化,带来微观经济跨越式发展。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151.1亿元,同比增长15.9%,高于GDP增速8.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292.3亿元,同比增长19%左右。这一切,让人由衷喟叹,“科技改变世界,创新感动生活。”

一切变化,其来有自。

创新湖南,作为系统工程,有制度化、平台化、常态化的体制机制保驾护航。2016年初出台的《湖南省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以深化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分配权改革为主线,从8个方面入手提出了18条具体措施。其后的5月,“湖南科技报告共享服务系统”开通试运行,公众只需登录网站即可检索本省完成的国家级、省属科技计划项目产生的科技报告。2016年底,《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举措,以加速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有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有科学系统的制度引领,有因地制宜的平台构架,一切创新的动能,在三湘四水被唤醒、被激活。这也难怪在去年末,《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铿锵出台,提出到203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这,是湖南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就像湖南网友梳理的:2016年12月28日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坚持创新引领”、“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湖南创造’升级”是重点热词……科技创新,正成为湖南“十三五”快车道上的澎湃引擎。高新技术、高新企业、高新园区、特色优势、生态改善、科技扶贫,一切围绕“创新湖南”的要素正闪耀着耀眼的光芒,科技创新描摹着灿烂的湖南愿景。这满满的正能量,激动人心,催人奋进。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