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开放强省”的新湖南

2017-01-15 15:5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湘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擘画“开放强省”的新湖南

一一2017年湖南省“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一

开启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吹响实现湖南愿景集结号。14日上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2017年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本年度八大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快开放崛起步伐”。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湖南作为“内陆大省”,正在大步流星地走向“开放强省”。去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敏锐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整合要素、眼光向前,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目标,才会从战略照进现实。

数字胜于雄辩,事实最有发言权。2015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1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7.4%;内联引资近3800亿元,年均增长16.4%,内外资总量居中西部前列。2016年前三季度,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各项指标仍保持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次保持35%以上的高幅增长。全省开放平台逐步完善,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先后获批。全省对外通道大幅增加,口岸通关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近几年来,湖南的招商引资工作,改“大呼隆招商”为“精准招商”的工作战略。“十二五”时期,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和实际到位内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7.4%和16.4%,总量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2.24倍和2.17倍。这一切,是开放湖南的新坐标。

趁着开放的东风,湖南正在扬长避短、跨越发展。今年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拓展开放空间,发挥大型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骨干作用,贯彻实施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加强与中部省份的产业和科技协作,完善开放平台,做强对外贸易,优化开放环境,推进区域通关通检一体化。”如果以“划重点”的形式,来对“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做个解读,起码包含了三个基本层次:一是抢抓战略机遇。踩好鼓点、迈稳步子,把大发展的契机化为全球化背景下湖南弯道超车的良机。二是构建开放网络。真正的开放,不仅是要瞄准外资外商,更要把左邻右舍联通起来、让内部市场活络起来。三是激活体制机制。开放搞活,理念是先导,制度是保障,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一带一部”的崭新定位,令内陆湖南的区位优势凸显,为湖南新时期开放发展指明了坐标。立足“一带一部”,对接“一带一路”,扩大湖南在全世界的“朋友圈”,开放崛起的新湖南,必将更有国际范儿、更有希望与奔头。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