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进军

2017-01-15 13:1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刘艺]
字体:【

1月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开幕。会议提出加快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情况。他指出,湖南将围绕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一批国内外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

国际经济增长疲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而言,新经济、新业态从未像今天这样关键紧迫。旅游业从未像今天这样,对中国保持稳健增长作用重大。据统计,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中国旅游业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而这还仅仅是我们对旅游如何全面拉动国民经济的认识尚处在初级阶段情况下取得的成绩。全面深入发展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全局关系重大,而且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湖南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人文优势,是公认的旅游大省。而且我们在旅游工作上的思路和做法全国领先。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湖南举行,是因为我们率先在全国进行了旅游业的宏观布局:成立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确立建设旅游强省战略。借此次全国旅游会议在湘召开之际,湖南可以把“锦绣湘湖“工程继续放到全国版图考量,拓展深化横向合作,抓住时机把湖南旅游的大饼摊的更大。

事实上,省委省政府在“锦绣湘湖“建设上胸有成竹。许达哲省长在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10次@旅游,他 着重指出,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湖南旅游资源丰富,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成为融合推动其他四大基地建设的重要力量。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旅游业可挖的潜力最为巨大,湖南旅游业基础好,在全国领先,我们有足够信心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新湖南建设的最大增长点。

但也要看到,发展现代旅游业,光靠外在资源条件还远远不够,关键要创新理念,不失时机地实现现代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旅游“515战略”实施以来,在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基础上,正在形成“吃、厕、住、行、游、购、娱”和“文、商、养、学、闲、情、奇”旅游综合要素体系。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共进的新理念必须转化成切切实实的行动和效益。发展现代旅游业最忌割裂狭隘固步自封,文化旅游、全域旅游基地、旅游扶贫、旅游融合发展等最新理念,从理想照进现实,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实干巧干。机会就在面前,谁对现代旅游业理解的更深更好,谁更能用综合眼光驾驭现代旅游驱动的新业态,谁就能把握好现代旅游这个撬动效应最大的增长极。

从国家层面看,我国正在从粗放型旅游大国转变为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对旅游大省湖南而言,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加快深化对现代旅游业的理解,做好旅游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进军。

程振伟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