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全面小康,旅游业大有作为

2017-01-15 13:1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雪花飘] [责编:刘艺]
字体:【

一年一度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是全国旅游业当前最高规格的会议。2017年1月12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一夜之间,湖南成为全国旅游业界聚焦的中心。(据华声在线)

旅游是朝阳产业,也是一个涵盖面宽、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综合性服务产业。数据显示,旅游业作为与第一、第二产业快速融合的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和就业贡献率已经双双达到了10%左右。并且,旅游业关联行业还超过110个,对住宿业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商业贡献率超过40%,在筑梦小康征程中更是大有作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近年来,国家接连发出促进旅游行业发展的意见及鼓励促进旅游地产转型等文件,为旅游企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政策环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放缓等情况下,旅游业正从经济建设的边缘走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产业。比如说,2014年全国乡村旅游营业收入就达到了3200亿元,同比增长15%,带动了超过3300万农民受益。

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对于扩就业、增收入,推动中西部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旅游扶贫已成下阶段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预计到2020年,全国就将形成15万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受益农民5000万人,每年带动200万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515战略”实施两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把旅游业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对发展旅游尤其对发展全域旅游的认识普遍提升、热情空前高涨、力度明显加大、措施明显加强。就以湖南为例,近年来就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带一部”的新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发展全域旅游、广纳四方宾朋创造了更加便捷的条件,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6年,湖南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出台《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都推动着全域旅游在湖湘大地如火如荼。省委提出把旅游业作为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来抓,作为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作为一项重要的富民工程、扶贫工程、民生工程、小康工程来抓,也通过旅游业发展推动着7300万湖湘儿女获得感不断提高。

共筑全面小康,旅游业大有作为。事实已经证明,发展旅游业是利当前、惠长远、一举多得的战略举措。2017年是推进比较集约型世界旅游大国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13亿多中华儿女共筑中国梦征程中,我们更应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把旅游业培育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合旅游动力。

雪花飘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