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打造人才“孵化器”

2017-01-04 06:4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瑰曙]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王瑰曙 通讯员 摄

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王瑰曙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去年,中央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做出部署,省委也下发了落实的意见,标志着新一轮人才工作的改革大潮已经起势,必将更加充分地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岳阳作为湖南省第二大经济体,必须围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部署的实施,全面推进巴陵人才工程,从强化人才意识、创新激励政策、注重人才培养、做好人才保障等维度打造人才“孵化器”,为推动湖南“从人才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作出新贡献。

以更宽的视野看待人才。跳出“重招商引资、轻招才引智”“重人才使用、轻人才培育”的认识误区,克服评价人才“唯论文、唯书斋”、选拔人才“唯职称、唯学历”等不良倾向,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着眼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远周期研究制订人才工作规划,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找准人才培养突破点,形成“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的工作格局。

以更优的政策吸引人才。人才政策优,人才环境才会好。要坚持一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探索出台向一线倾斜的扶持政策、人才流动的“绿色渠道”、 多渠道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有料”的人才激励政策,以“海纳百川”之势引来天下英才为我所用。

以更大的力度培养人才。在加强人才引进的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开发,实现人才总量和人才质量的同步提高。实施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以更好的舞台使用人才。人才的发展需要高层次、专业化的平台作支撑,没有适当的平台为依托,再优秀的人才也会没有用武之地。要从为人才搭台子、铺路子的思路出发,加快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中心等人才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建立政府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扶持机制,鼓励高层次人才开展科技创业、转化科技成果,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一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新天地。

以更实的保障留住人才。强化“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观念,不断加大对人才工作的投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把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向骨干人才培养倾斜,向优秀人才引进倾斜,向一线人才创新创业扶持倾斜。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人才投入方面的积极性,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人才事业,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单位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激励更多优秀人才为改革发展献智出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