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湖南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6-12-30 18:4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刘艺]
字体:【

12月29日上午,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全面落实“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健康湖南建设融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12月29日,华声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要让老百姓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卫生健康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关乎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对目前最大的全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言,卫生健康就是排在前面的1,没有这个1,后面有多少个0都毫无意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目前,湖南省正在全力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我们要深刻认识健康湖南在全局工作中的突出地位。首先要看到,新湖南必须是健康卫生的,没有健康卫生,何谈美丽幸福?换句话说,健康湖南是新湖南目标的固有内容。其次要明白,健康湖南是新湖南进程的重要推动力,没有健康卫生保障,哪来的人才资金引入?忽视健康卫生事业,只会让全局工作处处被动。再也不能走“先发展经济、后治理环境”的老路了,健康卫生工作值得作为事业来做,做好这项工作等于是抓住了民生工程的牛鼻子,完全可以视为领导干部最大的政绩之一。

全员统一对卫生健康事业的认识之外,还要有良策推进这项民生工程加速向前。杜家毫同志的“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45字方针,正是指导这项工作的最大准绳。卫生健康工作具有普惠性,这是一项兜底工程,工作越下沉、深入基层越能惠及民生。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鉴于目前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期望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必须以改革发展的思路解决群众抱怨最多的“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破解供求不平衡难题。

“卫生健康”概念的提出,本身就意味着工作的发起不是来源于个体的病入膏肓,我们要用预防、治未病思维统筹相关工作,既要依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依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健康湖南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应有之义,所有政策的“健康+”不是徒加额外工作,而是固有应有工作的回归。

社会越发展,越会意识到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性。这是关系到人类生活本质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继续深化对健康卫生工作的认识,用治理理念统筹卫生健康等相关工作,全力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为新湖南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最坚实的健康基础。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