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

2016-12-30 06:30: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一番通俗的话,生动阐述了全民健康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描绘了把健康湖南建设融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当我们如此接近这个目标的时候,如何圆满完成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健康湖南的决策部署,这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健康优先发展理念。

健康是千金难买的财富。健康长寿,这是人类共同的期盼。尤其在当代中国,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从未像今天如此强烈。如果腰缠万贯却疾病缠身、生活小康而身体不健康,这样的小康,又怎能让人满意? 目前湖南还有51个贫困县,8000个贫困村,400多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目标仍然艰巨。一句“贫病交加”,道出了贫困与病痛的内在关联,一场病就有可能让一个家庭陷入困境,全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78万多人。如果不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即便其他方面发展了,也难谈真正的全面小康。

近年来,湖南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我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3.92‰、6.14‰和14.21/10万。这三项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健康水平总体处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生七十古来稀”,但如今在三湘四水已不再是稀罕事。2015年,湖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9岁。根据湖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2020年湖南人均预期寿命有望达到77岁左右。

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卫生与健康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特别是人们对政府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基本卫生与健康服务寄予更高期望。人们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而且希望看病少花钱、更舒心。“全面两孩”政策落地近1年,长沙一些大医院产科“爆满”、助产士累到吸氧的现象,说明人们生孩子喜欢上大医院,就医看病更是如此,可都往大医院挤,难免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就医状况。

卫生与健康,关乎每个家庭,是最基本的民生福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放到农村,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重大疾病防控机制。

个人健康是立身之本,全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加快推进健康湖南建设,不仅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要重视妇幼、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健康,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