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体验,发展全域旅游

2016-12-29 08:4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恢才] [责编:蒋俊]
字体:【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创新全域旅游模式,优化旅游功能布局,致力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零陵是一座文化底蕴厚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个山水洲城完美融合的旅游城市,发展旅游条件得天独厚,要坚持走“以文兴旅、以旅兴业、以业富民”之路,着力打造历史文化、乡村之野、水上观光等特色旅游体验,加快建设湘粤桂旅游圈黄金驿站、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产业上突出全域布局。按照“全区域规划、全产业链打造”的思路,确立“一核三线”的产业布局,即,在“零陵古城”文化旅游区这个核心引领下,推进历史文化体验游、乡村旅游体验游、入水观光体验游三大发展主线,形成全域覆盖、统筹发展的旅游产业格局。纵向上推动城乡一体发展。构筑以零陵古城文化旅游景区为龙头、以魅力小城镇为节点、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框架。重点是全面推进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项目建设,打造永州城市会客厅。横向上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旅游+”文章,借助农村电商平台,培育催生工业旅游、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创意产业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品上突出全域构建。按照“一核三线”产业布局,全力打造“进城”“下乡”“入水”三种体验。“进城”就是发展古城文化游。整合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古街古巷、古庙古寺、古楼古塔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零陵古城”项目“一轴两带三核五街十二坊”建设,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加大零陵渔鼓、花鼓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下乡”是发展永州之野乡村游。发展以“永州之野”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突出以零陵古城为起点,以黄溪河康体运动游、贤水河民俗风情游、观音山宗教文化游、都庞岭自然风光游为组团,让游客体验农耕之趣、休闲之乐、乡村之美。“入水”就是发展水上观光体验游。依托零陵“两山夹一水、一水托数洲”的自然条件,加强潇水两岸“永州八景”“永州八记”“永州八愚”遗址景观建设,实施滨水景观亮化再造,培育“夜游潇湘”“渔舟晚唱”“水上运动”等旅游产品。

品牌上突出全域营销。按照“全品牌打造、全方位营销、全天候推介”的理念,加强零陵古城旅游品牌的宣传策划,扩大提升零陵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一是加强旅游品牌宣传。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定期举办柳文化研讨会、怀素书艺节、潇湘讲坛、清明祭柳、柳子家宴等文化活动,打响“千古诗文地、锦绣潇湘源”全域旅游品牌。二是加强旅游线路营销。积极推介“零陵古城风情游”“永州历史文化名城体验游”“永州之野自驾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开通“零陵古城—桂林”“零陵古城—南岳”等旅游线路。三是加强旅游地接合作。加大旅游市场一体化建设,力争永邵旅游快速通道立项上马,完善旅游通道网络,加快构建北上云贵、南下广州、西接广西、东融长沙的大旅游格局,全面融入大西南国际旅游圈。

环境上突出全域打造。以“满意旅游”为目标,全面优化旅游环境。一是强化政府主导。将旅游产业发展纳入政府工作总体布局,组建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构建一个公司、一大品牌、一张门票和一站服务的“四个一”旅游发展体制。二是强化公共服务。加强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停车场、旅游厕所和旅游宾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覆盖全域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服务体系。三是强化管理服务。加强旅游标准化工作,加大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大力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全力提升零陵旅游的包容性和亲近度,让广大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作者系零陵区委副书记、区长)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