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2017春运抢票

2016-12-26 16:4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湘] [责编:夏博]
字体:【

转眼间,2017春运将要临近,如何抢到一张回家的车票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今年的春运抢票一如既往的被人们纷纷吐槽,甚至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2017年春运之所以会被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是因为,今年过年明显比往年早,学生放假客流与务工人员返乡客流相对集中,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再加上12月30日以后的火车票预售期从以往的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双重因素叠加,被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也就不足为奇了。预售期的缩短,从表面上来看,会让今年春运抢票时间更集中,加大人们抢票的难度和12306网站的负担。但是,细细想来,其实这也未必是件坏事。一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两个月以后的行程,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提前60天预订车票,的确稍微早了点,可是,如果晚点订,很可能无法订到车票,为了能抢到回家的票,只能预售期一开始就订票,订到哪天是哪天,如此一来,60天后由于行程变更,就会出现很多的退票、改签的情况,这样,既加大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也为旅客们增添了不少麻烦。而现在,预售期缩短,人们订票的日期会更加精准,退票、改签的情况会相对减少,同时,也有利于铁路部门更好的合理安排运能。所以,在笔者看来,缩短预售期,是铁路部门优化购票措施的一大进步。

“简单点,抢票的方式简单点”相信这是很多人的心声。可是,既然是“抢”票,又如何能简单?毕竟中国人口太多,运力有限,几个人抢一张票,终究会有人抢不到。再加上黄牛猖獗,囤票现象屡禁不止,想要“抢票的方式简单点”也成了世纪难题。这些年,铁路部门为了打击黄牛,推出了各种措施,从实名制售票到去年被大家吐槽的不要不要的12306验证码。据说,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的2017年铁路春运方案,优化了售票流程,调整了网购车票验证码。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不过,这也是针对不太热门的车次,为了防范刷票,一些热点区域还是会出现验证码。想必这是铁路总公司听到大家对12306验证码的吐槽声,想出的让“抢票简单点”的一种折中的方法吧。这也说明,我们的铁老大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任性,它还是愿意倾听民声,为方便大家出行做努力的。只是在运能无法完全满足出行需求的春运中,要做到既要方便大众购票又要防止刷票行为,确实也不是件易事。因此,我觉得,我们应该尽量不要去买黄牛党们的票,没有市场,黄牛党们自然会消失,刷票的行为自然也会大幅度降低。那么,12306的那些验证码也就没有其存在的必要,我们也无需为那些似是而非的验证码而伤脑筋了。

2017年春运,铁路出台的一些购票新措施,在笔者看来,它们是对2016年春运购票措施的一种优化和升级,同时,打响了铁路部门全力备战2017春运的第一炮。通过这些措施,不难看出,铁总也非常希望在这个被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里,大家都能顺利买到自己心仪的车票,回家与家人团聚过个好年。每年临近春运,大家都会为能抢到一张回家的车票而使出“洪荒之力”,可有时候,即使使出“洪荒之力”也无法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其根本的原因还是运力不够,才会出现春运“抢”票的现象。但笔者相信,只要铁路部门继续坚持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总有一天,春运“抢”票会成为历史,我们期待那一天能早点到来。

文/罗湘

相关专题:长株潭城铁正式开通 开启全新融城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