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是铁路服务社会最好的表达

2016-12-22 10:1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找准一个支点,就能撬动地球,这是哲人的表达;紧扣春运民生需求,释放最大的善意,这是铁路服务社会最好的表达。

2017年春运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日前,铁路总公司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的目标,辅之以十大便民措施。无比熟悉的旋律,扣人心弦的音符,这是一曲慷慨激扬、情牵无数家庭的交响乐。我们可以看到铁路旨在对接出行的感情共鸣,最大程度满足旅客的感受度、获得感。从“回得了家”到“回得好家”,让漫漫旅途更有温度,让飘零心灵更有归宿,春运的着力点落在了共赢上。每年的春运都是一次人口大迁徙,这是一次令人瞩目的举国团圆庆典,谁在人们情感最需要慰藉时提供了支撑,谁将会最大程度赢得人心。

据统计,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超过29.1亿人次,其中铁路客运量3.26亿人次。只争朝夕的40天,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超800万人次。众所周知,春运人流量的井喷式增长,让铁路承受了来自全方位的巨大考验,但每次艰辛的付出过程都没有被“格式化”,沉淀的经验已成为日常工作厚积薄发的宝藏,好似不断吸吮着艰苦奋斗积累的养分,推动了铁路在安全上、组织上、管理上乃至思想上的一次次蝶变式发展。

跨域年头年尾的春运,虽然短暂,但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缩影。每个人在不同时期都有一个春运心态。对于成千上万的旅客而言,体验更佳的服务需求已经习以为常;而对于铁路员工来说,绷紧精神,默默付出也成为一种常态。他们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企业形象,也不断告诫自己内心要有情怀,服务的表达方式上多走心,少随意,更不能情绪化,用实际行动讲好铁路故事、传递正能量,为这段峥嵘岁月交出满意的答卷。

多年努力,铁路服务上的改进有目共睹。然而发人深思的是,奉献在一线的铁路员工如何也能享受一个温馨的春运?铁路员工也是社会人的一部分,如果他们没有良好的情感体验,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旅客。制度只能规范作业标准,却难以规范人的思想感情。因此,包括旅客在内的春运参与者都要不忘初心,相互理解包容,才能有效化解这样的两难问题,才是构建春运新格局的题中之义。

当然,绘就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蓝图,更多地需要铁路员工在自己的舞台多维度推动,使得各项便民措施付诸于行动,既要“心想”又要“事成”,充分表达铁路的责任与担当,把走入市场的能力推向新高度。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