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让春运归乡之路更显民意

2016-12-22 10:0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祖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五年来最早春运即将拉开序幕,回家过年成了漂泊在外归乡人最关切的话题。有钱没有钱,回家过年成了雷打不动的必然规律。正是人们对春节的重视和团聚的憧憬,每到春运成了铁路部门最繁忙季节,运力紧张造成部分线路票源紧缺,铁路部门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一张张火车票也成了归乡人的精神寄托。

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和国家对铁路建设投入的不断加大,铁路网络不断完善,客车设备也不断更新换代,绿皮火车退出历史舞台,高铁动车粉墨登场,实现了风驰电掣长龙腾飞,朝发夕至游子畅归,回首已是千山过,返乡不再万里遥。

尽管蓬勃发展的高铁产业让大中城市实现了高铁公交化和高铁同城化,但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部分线路运力需求依旧比较紧俏,无法兼顾到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广大人民,春运能否顺利买到回家车票仍然是千万归乡人的牵挂。

这些年来,为了让春节回家路更加通畅,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部门创新一系列的便民服务举措来改善用户体验,从传统的增设售票窗口与代售点,到实行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电脑购票和手机购票多种购票方式并存,从人工检票到沪宁沪杭高铁刷身份证检票,再到北京站试行的刷脸进站。今年,12306网站购票近六成不再需要验证码,为旅客春节回家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大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服务给力是软实力,硬件给力才是硬实力。今年全国铁路“四纵四横”基本成型,高铁投入运营里程达到了3200公里。南昆、沪昆、郑徐和重万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拉近了昆明与广州,昆明与上海,徐州与郑州,万州与重庆等城市的距离,现实了“朝品广州早茶,午赏昆明鲜花”。为中西部地区人们出行带来了实实地地的利好,南昆高铁的开通,就一改往日春运期间广东往滇黔桂靠“摩托大军”回家的历史,通滇变畅途。

在高铁新线大面积投入运营的同时,铁总在今年春运期间还增开了大量旅客列车,节前增开566对,节后增开698对,仅南宁铁路局,春运调图后的动车开行比例就超过了7成。增开旅客列车,进一步释放客运能力,而统一将预售期调整为30天,与增开列车预售期30天吻合,则增加了旅客的选择空间。在北京和上海地区12306网站还提供了网络约车功能,一方面为旅客春运期间出行提供换乘便利,另一方面也有效缓解火车站附近交通压力。

盘点今年春运,刷脸进站、网络约车、新线开通、增开旅客列车和减少购票验证码,铁路部门多措并举筑起今年通畅的回家路。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