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民生为本的最强音

2016-12-19 07:3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一系列政策信息直指民生关切。会议指出,补短板方面,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民生事业不断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诸如公立医院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打破“一考定终身”、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一项项惠及民生的举措密集出台,让普通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彰显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观和发展观。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释放出一系列直指民生关切、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连的利好政策,比如,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伴随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日益接近,民生保障的力度必将不断加大,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必将不断增强。

相关专题:聚焦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