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鹅”产业看湖南精准扶贫

2016-12-18 19:4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辉] [责编:蒋俊]
字体:【

2016年来,各地都把精准扶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多显著成绩。近期,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派出多路记者赶赴九个省、市、自治区深入调查采访了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新作法、新经验,从今天开始推出特别系列报道《精准扶贫一年间》。首站湖南,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方略的地方。(12月16日人民网)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方略的地方。精准扶贫在湖南形成了独特的模式,产生了精彩的效果,我们不妨从湖南的“鹅”产业感悟湖南精准扶贫的精髓。

扶贫需要资金,资金是扶贫的第一助推力,但是,这个资金如何用,是个关键问题。过去,资金直接给了贫困户,往往不久就用光了,贫困户还是贫困户。现在,湖南省帮助贫困后把扶贫资金入股到了产业中,贫困户是股东。比如,宜章县帮助贫困后把资金注入鹅产业中,贫困户每年可以拿到保底分红。这样,就让“死钱”变成“活钱”,让扶贫资金成了“下蛋母鸡”。资金跟着贫困户走,关键是资金走起来了,在“走”中,给贫困户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贫困户不但能够得到年底分红,而且还能够有自己的赚钱平台了,贫户可以自己为产业养鹅,可以在鹅产业打工,这样,贫困户跟着产业能人走,自己能分红,能赚钱,从而,让自己的脱贫走上一条崭新道路,让自己的钱越来越多,最终,彻底脱贫。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走向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

产业能人呢?是脱贫的领头人,当然要跟着项目走,湖南省宜章县吉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黄建军是个能人。2015年,黄建军建起了这个养鹅厂,他的项目与扶贫融合在一起,通过与贫困户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一共有195万扶贫资金注入到合作社,黄建军用这笔钱扩大了养殖规模,降低了成本,有了更多的盈利,企业赚钱了,贫困户有工作了,分红更多了,好项目必然有好回报。能人跟着项目走,这个“走”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与贫困户抱团一起走,走的力量强大了,走的效益增强。

当然,养鹅这个项目要跟着市场走,选择这个养鹅的产业,主要是看中宜章县这个地方靠近广东,鹅市场需求非常大。市场需求大,项目就有发展前途,项目就能在市场大潮中常盛不衰,产生更多收益,这些收益,一方面反馈给企业,一方面反馈给了贫困后,于是贫困户最终在市场大潮中走向了脱贫,走向了依靠市场发展的正确道路。

通过湖南的鹅产业,我们能够更生动的领略湖南精准扶贫“四跟四走”模式,湖南的这个精准扶贫模式,就是通过政府的正确引导,企业的市场引领,让贫困户走出昨天的小农经济旧天地走向市场经济新天地,从而在共享市场经济中,实现脱贫,走向富裕,奔向全面小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