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更要善啃硬骨头

2016-12-17 22:1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夏博]
字体:【

近期,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派出多路记者赶赴九个省、市、自治区深入调查采访了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新作法、新经验,将陆续推出特别系列报道《精准扶贫一年间》。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是沉重的责任,是艰巨的使命,更是庄严的承诺与伟大的担当。一幅反贫困的时代画卷,正在湖南大地深情抒写。

脱贫攻坚进行到现阶段,已进入啃“硬骨头”,解“大难题”、淌“深水区”的关键时期。好扶的已经脱贫,剩下的减贫幅度和效益递减;致贫原因更加复杂、贫困问题千差万别,可以说,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必须得既敢于啃硬头,又善于啃硬骨头,“精气神”与实干必须一个都不能少。

这需要动员起全省上下的力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迎难而上的”的勇气,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来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需要精心组织攻坚战,打好精准给合拳,更加优化“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模式,确保扶贫攻坚工作得实效,群众得实惠。对此,湖南必须形成上下同心、左右连心、团结一心的大扶贫格局。相关部门在精准举措上发力使劲,在资金政策上兜底保障,在金融服务上全力支持。尤其是作为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组织,更要选好人、用好人,并且选准好项目,让那些懂经营、善管理、有才干的能人领上路,让群众脱贫致富有指望

这需要彻底拔掉“穷根”。要从根本上消除造成贫困的根源,帮助被帮扶者扬长避短,在劣势中找优势,在资源中找经济优势。要科学制定对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要注重倾听群众意愿,把能做什么与贫困群众需求什么相结合,把“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重点激发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人口自身的“造血”功能,真正治贫。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只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当成湖南最重要的责任与担当,真真正正实干苦干真干,就一定能凝聚起戮力同心、决战贫困的强大气场,即使骨头再难啃,任务再艰巨,也没有破不了的贫困难题,攻不下的贫穷“山头”!

鲁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