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点出精准扶贫的釜底之策

2016-12-16 21:5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006万人,降到2015年底的445万人,减少贫困人口561万,贫困人口规模由全国第三位降至第五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日前在接受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采访时说,产业发展是扶贫的关键,湖南有7000个贫困村,每个村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产业的路子。只有找到了产业发展的路子,脱贫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城市形成与发展的基础是产业。正是产业的存在,资本、技术、劳力等生产要素自由组合,发挥乘法效应。产业是大规模解决就业、促进居民增收的主要载体。城市发展水平有多高,取决于产业水平。现代城市和农村的最大区别,同样在产业。某种意义上说,农村相对落后贫穷的根源,就在产业落后或根本没有产业。杜家毫指出“产业发展是扶贫的关键”,指明“村村做自己的产业”,正是点出了精准扶贫的釜底之策。

产业扶贫,体现了精准扶贫理念的革新。过去说扶贫,就是让村民有饭吃不挨饿,等于是给贫困户输血。如今全国人民已解决了温饱问题,扶贫更多体现在有钱花、过上充裕有获得感的生活,关键还在村民能造血生财。扶贫不能满足于给贫困户粮食和钱,而是“授之以渔”,帮他们自己找到脱贫之道。产业扶贫,实质是促进贫困个体、家庭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具体办法是,县域范围内,培育主导产业,发展县域经济,增加资本积累能力;村镇范围内,增加公共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环境;贫困户层面,提供就业岗位,提升人力资本,积极参与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显然,产业扶贫正是工业化社会特有的脱贫模式,唯有现代工业社会才能提供产业扶贫的条件和资源,也只有产业扶贫才能对接规模脱贫的宏伟目标,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光明前景。

过去城市才敢想的产业发展,如今被用于农村扶贫,这恰恰体现了我们党领导的优势。如果农村还是小农社会的农村,孤立无援与外界几无联系,产业发展只能是空谈。但社会主义社会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先富裕起来的城市,先发展起来的先进地区,以建设小康社会为己任的共产党员,可以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外部支援。农村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技术、能人、市场,完全能通过外部支援提供补丁。而湖南省特创的“四跟四走”,正是产业扶贫的好计良策。资金跟着贫苦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绝不是让贫困农户单打独斗,而是打好内生动力和外部资源的组合拳,把贫困户扶上规模、长效脱贫的康庄大道。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中国已是世界第二经济体,城市和较为发达地区摆脱落后的秘诀,正是产业搭建和发展。我们有社会主义能集中资源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城市和先进地区提供农村产业发展的外部支援,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己任的共产党的强大领导,产业扶贫的路子,可以想,可以做,而且完全可以设想照进现实。

产业扶贫点出精准扶贫的釜底之策。每个村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路子,每个贫困村也要有通过产业发展彻底脱贫绝不返贫的自信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