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 “领导人”要把责任扛在肩上

2016-12-16 21:3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期,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派出多路记者赶赴九个省、市、自治区深入调查采访了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新作法、新经验。首站就选在了湖南。

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时,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不落下一个贫困户,这是改革者的庄严承诺。打好扶贫攻坚战,要拿出精确扶贫的执行方案,并有效落实下去。这个任务维度对湖南而言,是要瞄准关键点,抓住“牛鼻子”,用产业扶贫的模式打开了事业的生动局面。

“只有找到了产业发展的路子,脱贫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这番话言简意赅,却精准道出了问题关键。湖南“七山二水一分田”,不具备天然优势的贫苦地区,要刨出土地上潜在的财富与价值,就得在一个产业领域扎下根、俯下身,继而让 “土蛋蛋”变成“金蛋蛋”。基于此,湖南省用探索出来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擦亮了精准扶贫的金字招牌。

“四跟四走”,是资金要跟着贫苦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必须跟着市场走。央视推出的特别系列报道《精准扶贫一年间》中,谈到这个案例:湖南省宜章县吉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黄建军,通过养鹅产业的发展来带动了当地坦山村69户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这个扶贫案例也映照出杜家毫对于湖南产业扶贫的关键指出。

要有一个好的领导机制和一个好的领头人,这是杜家毫谈到“四跟四走”的关键之处。提炼其中关键词,显然就是“领导人机制”。落在坦山村养鹅扶贫上来 ,就是村党支部发挥了村委会的带头作用,合作社长黄建军发挥了能人作用。两个要素促成了机制,形成了闭合,激发了当地脱贫的内生动力。

贫困村党支部的领导人效应,是要启动村民产业扶贫的积极性。在信息对称之前,村民对扶贫产业难免有顾虑和担心。对此,村党干部要切实履行带头人的责任,帮助群众走出心理误区和贫困现状。坦山村党干部为打消村里69户贫困户的疑虑,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召开动员会、上门劝说,带着村民们到委托帮扶的企业去参观,最终完成“答疑解惑”的任务。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尽快进入到扶贫职责角色中来,就是扶贫领导人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真实体现。

致富能人同样也要发挥出领导人机制的作用。杜家毫说到“咱们说的能人就是说他既有经营意识,他也有群众意识。” 前文提到的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黄建军,就是如此。扶贫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种“渔”,有知识培训,有市场营销,还有大局意识。集多种属性于一身的能人,具有天然的说服力,必然也要承担起“领导人”的应有之义。贫困村民们跟着这样一位“领导人”,心里有底气,做事有干劲。

“要有一个好的领导机制”,这是杜家毫对产业扶贫的方向指出。产业扶贫中的领导人,既有行政力量的权威领导,更有榜样力量的信心传递。一如坦山村党干部和黄建军的“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不拘泥于彼此的身份,却着眼于共同的担当,这种强有力的机制,将把湖南扶贫之梦扛在肩上,走向远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