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服务让春运“洋气”又贴心

2016-12-15 18:4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韦馨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7年春运即将开始,与往年春运相比,这次春运至少有四点不一样:部分火车站可“刷脸”进站,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网购火车票起售时间提前至早6点,近六成火车票购买时不再需要验证码。(中新网 12月15日)

曾经有人笑谈,春运就是把自己挤成一张照片寄回家。

从1980年的过亿人次到2016年的3.56多亿人次,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的人潮迁徙,世界罕见。在过去,人们也往往惯于给春运打上种种“艰难”和“土气”的印记——售票厅里的彻夜守候,进站厅里的人潮汹涌,车厢上拥挤而漫长的等待……任谁也没想到,短短30余年,“春运”给人的感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部门的一次次创新和改进,让坎途变坦途,科技助力,让春运变得“洋气”又贴心。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12306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购票的启用将旅客从售票窗前的长龙里解放出来,近期推出的列车“WiFi”、高铁预约“点餐”、12306网上购票“选座功能”、智能验证“刷脸进站”、 2017年春运网购火车票起售时间提前至早6点、近六成网上购票减少使用验证码等措施,更是让旅客全方位地享受到了铁路科技力量带来的便捷,可以说以科技为支撑的“智慧型”服务正在渗透旅客出行的方方面面。

在便捷化成为趋势的今天,提高服务质量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只有拿出十足的诚意和创意,才能让“贴心”服务落到实处。近年来,中国铁路在科技含量上的大跨步提升有目共睹,不仅体现在与日俱增的新开线路和自主研发“国标”动车等大方面,更体现在旅客出行乘车的每个细小环节。这也正是铁路部门越来越重视旅客出行感受的有力证明——从实际出发,适应社会进步要求,用创新发展的思路和理念,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2017年春运的“四大变化”向社会发出了一个信号——铁路部门正插上科技的翅膀,积极推进以方便旅客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智慧型”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春运一定会“洋气”又贴心。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