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文化为湖湘经济插上“隐形翅膀”

2016-12-14 22:3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14日,湖南省第七届企业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近两百名企业代表和经济专家参加,共同研究探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会上,蔡振红表示,经济的发展靠企业,企业的兴盛靠文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集结号,全省企业家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12月14日华声在线)

有句话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管理,一流企业做文化。大凡成功的企业,均有企业员工耳熟能详的企业文化,并成为自上而下的精神脊梁。企业文化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推动企业持续成长、高速运转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扩张力。此次湖南省第七届企业文化论坛的举行,从提升湖南文化整体实力和推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大力倡导新发展理念,助力企业文化成为湖湘企业发展的“隐形翅膀”。

以思想领航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一项系统工程,企业文化建设的培植、塑造和强化,都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来保证,都需要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引企业的前进方向,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鉴于此,湖湘企业要更加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文化精髓,让思想引导这一“强基工程”为湖南企业发展蓄后劲,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企业版”。

以情怀提升企业文化。有管理学家说:“优秀的企业领导者是用情感、心灵来管理企业的。”的确,营造“家的感觉”是凝聚企业员工的最好方式。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突出“人本理念”,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所以,湖南企业一定要做好“固本工程”,让企业文化富有浓浓的“人情味”,让广大员工从内心乐于学习、认同和遵循自己的企业文化,乐于发扬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地主人翁精神,从而树立起“企业共荣辱”的人文情怀,企业发展才会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层次的跃升,才会拥有长久的驱动力。

以品牌强化企业文化。文化,既是湖南企业发展的先声和动力,又是湖湘大地的亮点和窗口。不管是中车株洲所用“冷板凳”诠释科技创新,还是楚天科技打造楚天工匠;不管是开源集团主打红色文化还是御家汇营造快乐氛围,凡此种种,都汲取了湖湘文化的宝贵能量,彰显了湖湘“精气神”。具有湖湘特色的“铸魂工程”激活了湘企的内生力量,盘活了湖湘企业文化的内外资源,走出了一条极具湖湘文化特色的“文化兴企”之路。

以创新挖掘企业文化。古语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间万物瞬息万变,企业文化理念更是如此。企业在传承各自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应该知道,培养凝聚创新力的企业文化,也是提振企业精神的有效方式。因此,随着企业发展和战略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赋予企业文化新的内涵,企业才能形成具有时代鲜明特色的动力文化体系。如此,“湘商”才能不落俗套,才能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担当更大作为。

企业文化,对内是一种向心力,对外是一面旗帜。企业文化的导向,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出路与方向。沐浴着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春风”,湖湘企业定能卯足发展后劲,用文化管企业,以文化兴企业,让企业之树长青不衰。笔者相信,企业文化雄起之时,也将是“湘字号”做强做优之时。

相关专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