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扛起实干兴湘的旗帜

2016-12-12 19:5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0年7月的一个傍晚,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新田村,王硕、刘滔、彭旷桀三名中学生结伴来到水塘游泳。深达3米多的水中布满丝草,加上塘基的水泥护坡长满青苔,又湿又滑,三人手牵手跳入塘中后,因不识水性,顿时乱作一团,齐喊“救命”。这时,刚好下班回家的长沙县金工特种工业泵厂的彭德良,听到呼救声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水塘边,顾不上脱衣,纵身跳入水中,连续救起两名落水学生。(12月12日湖南文明网)

平凡的好人,不平凡的善举。当看到三个生命遇到危险,彭德良并未顾及一潭刺骨的冷水,也未想到个人的安危。而是“下意识”纵身一跃,下水救人。即使身上多处被刮伤,仍咬牙坚持。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无疑值得敬佩。更难能可贵的是,面对群众的赞扬,家属的感激,彭德良并未有任何的沾沾自喜,而是淡淡的说:“我是普通人,就是会点水,不去救,良心上不安!”这种把救人当成是本分的高尚品质,更值得点赞。

其实,彭德良“下意识”救人,并不是一次偶然的灵光一现,而是平日中善行的厚积薄发。在日常生活中,彭德良就一直把做好事当成做人的本分。遇到别人有困难,他会主动伸手。比如碰上放学路上学生车胎没气的时候,他会停下车子帮忙;遇到交通事故,他会主动维持现场,帮着联系医护人员。而这,也是湖南好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对群众身边好人好事的挖掘、评选与宣传,在全省掀起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关爱好人的“追星潮”,更形成了“好人就在身边”的浓郁氛围。一大批湖南好人脱颖而出。比如28年守望新宁山山水水的蒋科,“小车祸”撞出“大感动”的夏粮糙;衡阳“小红人”志愿者组织,11年来参加义工活动600余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800小时,给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目前湖南的好人效应,也引发央媒的关注和全国各地网友的热议。比如《人民日报》称赞“湖南让典型人物火起来”。 新华社报道“湖南全媒推介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引领社会新风尚;《光明日报》则报道湖南通过对群众身边好人好事的挖掘、评选与宣传,在全省形成了“好人就在身边”的浓郁氛围。央媒的关注、网友的热议,无疑是对好人精神最大的褒奖,也是对湖南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大肯定。

不久之前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勾勒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前景。而这,也对湖南的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典型一面旗。要让美丽湖南、文明湖南的美好蓝图照进现实,就需要更多湖南好人挺身而出,扛起实干兴湘的旗帜,不断提高湖南的文明维度,进而转化为发展动能,为美丽富饶新湖南建设提供内生动力!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