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科技强省,人才是关键

2016-12-12 07:1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捷]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几天前闭幕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正式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一揽子旨在推动科技创新的改革举措,包括财政及专项经费支持、实施科技人才重点工程、支持科研人员兼职兼薪或离岗创业等。可以预见,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将为湖南推进科技强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动力。

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谁能在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在发展上胜出一筹。而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是抢先一步、胜人一筹的关键。

《意见》体现了积极的政策导向。比如,提出优化财政科技投入,设立科技相关专项资金,以“三个不低于1000万元的科技相关专项资金”支持三大类科研团队、科技创新项目、科技试验平台等。建设科技强省,财政科技投入的优化和引导作用非常重要。这些政策上的“倾斜式”投入,将最大程度解决科研团队的经费问题,以“真金白银”鼓励成果加速转化,实实在在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意见》体现了积极的人才导向。比如,支持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兼职兼薪或离岗创业等,就是鼓励科技人才以科技创新实现个人价值。创新要与创业结合,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新政策有益于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链接、转化,这既是政策开放,也是观念转变。服务人、解放人、激活人,才能激发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才能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

“凡是有利于创新的工作,都要大胆实践;凡是不利于创新的障碍,都要坚决破除”,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的讲话中反复强调这一点。《意见》除了转动科技创新的轮子,还转动了体制机制创新的轮子。如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试行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制度,扩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调整权限;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采取特设岗位方式引进等。全方位、一体化设计创新创业服务链条,科技创新在未来给人们的惊喜将越来越多。

坚持创新引领,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之举。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为标志,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