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湖南有了“施工图”

2016-12-07 11:4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12月6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大会并强调,要以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全省未来发展的潜力、希望和出路,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基地,为建设“五个强省”提供强大动力。(12月6日华声在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也是排在首位。从这个角度来说,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基地,既是时代呼唤也将为建设“五个强省”提供强大动力。而创新引领发展,湖南已经有了“施工图”。

“十二五”期间,湖南区域综合创新能力排名由“十一五”末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12位,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等高水平科技成果都是世界领先。可以说,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已成“一带一路”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也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先前杜家毫同志在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已经为湖南发展擘画了“路线图”。

“路线图”固然重要,“施工图”无疑更为关键。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和省科协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的召开为标志,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已经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杜家毫同志明确强调,要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要推进科技创新、要推进管理创新、要推进产品创新、要推进平台创新、要推进人才创新、要推进文化创新等等,更已为创新引领发展绘就了湖南“施工图”。

转型发展需要依靠企业持续的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始终离不开完善的创新平台环境。平台建设能够推动企业专业技术升级,实现企业高品质技术新的突破。在推进平台创新方面,杜家毫同志也对湖南省情有着精准把握,明确强调要坚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两型社会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联动发展;推进科技园区建设,提质升级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创新不能“光说不练”,必须落到实处。就落实与创新关系而言,落实可谓创新的根本途径和最终归宿,创新则堪为落实的题中应有之义,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既符合国家的大战略,也符合湖南发展的实际。也只有立足贯彻实施、把创新引领落实到位,湖南科技创新环境才会得到进一步优化,湖南各项发展才会有更为强劲的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敢为天下先”的湖湘儿女就应着力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加强大数据、3D打印、“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力争在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在建设科技强国中作出更大的湖南贡献。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