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2016-12-06 06:22: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视为“鸟之两翼”。从“战术”到“战略”,从“追随者”到“追赶者”,“开放崛起”战略的提出,为全省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

开放是繁荣发展必由之路,封闭只会窒息自己的生机。世界近代史以来,世界经济中心的位移,无不与开放密切关联。

作为内陆大省,相比沿海地区,湖南的差距在开放:2015年我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9位,但进出口总额全国排名第19位,外贸依存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

差距,同样是潜力。2015年,全省对外贸易完成近3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1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52亿美元,分别是2010年的2倍、2.2倍、3.5倍。这就佐证,开放的步子越快,发展的成就便越大。

外在指标“靓”,内在质量更“高”。世界500强企业如今有139家落户湖南,同时全省备案的“走出去”企业由2010年的424家增至1177家。目前,全省形成了“一电、二空、三水、五公、六铁、七区”的口岸开放体系,口岸数量居中西部前列。

“坚持开放崛起,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实现湖南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刚刚全文公布的党代会报告传递出强烈的信号——湖南将以世界眼光、深度开放思维应对当前的开放大势。

开放首先是观念的开放。湖南虽地处内陆,但在高铁时代、互联网思维和“一带一路”战略下,时空观念有了颠覆性的改变。湖南并不比沿海省份更遥远、更难以抵达,出口成本更高。重庆的“渝新欧班列”就是一个生动的范例。

产业是开放之本、贸易之源。比较近邻,河南近年建设富士康电子信息产业集群,2015年,这家企业进出口额就达3105亿元;重庆建设笔记本产业集群,全球每3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重庆造。豫渝两地的发展启示:大产业才能带来大开放。

开放需要实现大贸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多项国家层面的战略,创造了巨大的投资和产品需求。湖南加快“引进来”、“走出去”,要引导优势产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新兴产业与外向型经济的结合,培育一批前景好、国际竞争力强、出口附加值高的产业链群,在全国、全球范围的产能转移、产业协作、产品输出中占据重要位置。

走出一步天地宽,要想尽一切办法走出去。近年来,我省打造了港洽周、沪洽周、湘商大会、中博会等一系列产业招商项目。用足、用优这些平台,“湘品出境”、“万商入湘”、“湘企出海”、“拓口兴岸”、“园区转型升级”就都有了依托。未来要进一步完善贸易平台,做大电子商务,发展服务贸易等,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

环境是开放发展的第一竞争力。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向“善意使用者”开放专利,整合了产业生态圈;生产玩具的乐高,请用户和粉丝参与设计。这表明,保持开放就能集聚智慧、收获惊喜,最终实现更高效率的发展。如何让开放环境更优越一点,让干部思想更解放一点,让懂开放、会开放的人才更多一点,湖南还有很多事情可做。

几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就曾主张“向外国学习”“一万年都要学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睁眼看世界,勇敢闯世界,我们就一定能收获奇迹与梦想。

焦点图